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乡村文旅能人”:青藤草编出致富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4 10:54

“我要不忘初心,做好每一把藤椅,把藤编技艺发扬光大,让乡亲们与我一起,用藤编编织美好生活。”不久前,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乡村文旅能人”、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的陕西汉中南郑区良顺藤编创始人陈良顺说。

陈良顺出生于汉中南郑区黄官镇水井村藤编世家,15岁随父学艺,高中毕业后开始从事藤编制作,24岁走出家乡为藤编寻找市场,36岁在家乡注册企业,43岁成为“汉中藤编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6岁帮扶3个自然村112户贫困家庭脱贫。2020年,陈良顺创办的企业迎来新一轮扩建发展,他带领1000多户村民,通过建立藤编合作社等形式,建立起产业致富基地。

找准定位开拓市场

陈良顺走过的每一步都写满执着和艰辛。“认准的事,只要下功夫,就一定能成功。”这是陈良顺坚持的信念,也是他为发展藤编事业付出的具体体现。

“乡村文旅能人”:青藤草编出致富路

陈良顺在编制藤椅

为改变藤编产品单一的样式、开发新产品,当初20多岁的陈良顺多次往返云南、广东、江西、四川、贵州等地,博采众家之长,回到家乡将其所学悉数传授给乡亲;为解决优质藤条不足的问题,陈良顺联合大家建立青藤种苗培育基地,大力发展青藤种植,还免费为退役老兵和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苗、生产工具,并科普种植技术。然而,当地贫穷落后的局面并没有因为“青藤遍野”而改观,分散的经营、有限的产出、单一的品种、狭窄的销路,无不制约着当地藤编产业的发展。

“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办法总比困难多。”陈良顺说,年轻的他决心改变这一切。于是,他整合资源,形成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模式,成立了南郑县黄官藤编专业合作社,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入社农户达1862户。为了不辜负农户的信任,陈良顺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他们培训,产品质量大幅提升。2007年,陈良顺注册了良顺藤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良顺藤编”),开启了企业化管理运营之路,藤编产品也被推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2014年,在第七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良顺藤编产品获“优秀创意作品奖”,在同年举办的中国创意精品推介活动中,其“藤编酒坛”获包装创意银奖。

谈到良顺藤编在2019年签订的第一份远销欧洲市场的合同时,陈良顺难掩激动:“这说明我们的产品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意味着我们将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推广到更广阔的空间,所以必须坚持提高产品质量。”

2017年和2019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陕西省扶贫办先后两次召开文化(非遗)助力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命名了一批在非遗生产性保护、带动就业增收、扶贫帮困等方面作出显著成效的企业,陈良顺的企业位列其中,凸显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积极贡献。

践行手艺人的工匠精神

陈良顺将接踵而至的荣誉视作鼓舞、鞭策,他始终将让传统藤编技艺融入现代生活的探索贯穿在企业发展中。陈良顺意识到,要让非遗技艺适应当代审美与生活需求,创新发展是唯一的出路。为此,在坚持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他带领藤编队伍不断提升产品的实用性和美观性,精研新技术,导入时尚理念重塑非遗技艺的表达方式。

“乡村文旅能人”:青藤草编出致富路

良顺藤编厂里忙碌的藤编艺人 赵明楠 摄

“藤椅被坐得越久,就越贴合人的身形和弧度。做一把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藤椅,实际上践行的是手艺人的工匠精神。”陈良顺介绍,这种精神不只体现在对工艺的精益求精,也体现在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中。多年来,陈良顺热心公益事业,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优先录用退伍军人、残疾人、贫困户成员。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良顺藤编带动1800余户农户入社、培养熟练藤编工1200多人、帮扶5个自然村、助力近120户贫困户脱贫。2020年,在这种模式的运营推广下,陈良顺推动汉中藤编产值突破5000万元,成为农户致富的朝阳工厂,成功走上了以手工技艺为创业基石,助力增收的脱贫致富之路。

在追求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同时,陈良顺带领汉中藤编人精益求精,不断优化产品质量、突破技术瓶颈,让工匠精神在藤编中得以体现,让每一件产品都成为消费者生活中的“良伴”。

藤编助力乡村振兴

在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同时,藤编也拉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藤编爱好者慕名前来汉中参观、学习和体验。非遗技艺让“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乡村振兴模式在这里落地生根。创造美好生活,圆梦小康,汉中藤编人用灵巧能干的双手开拓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

在这条符合时代发展的路上,陈良顺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今后,良顺藤编将会继续扩大规模,加强对藤编团队的培训,提升团队各方面素质,推进藤编技艺在乡村振兴中的可持续发展作用,为建设新农村、助力乡村旅游贡献传统手工艺人的智慧与力量。”陈良顺说。

“乡村文旅能人”:青藤草编出致富路

陈良顺在技能培训班上开展教学

一项古老的技艺赋予青藤不一样的灵魂,汉中藤编人与一根根青藤紧紧缠绕在一起。这青藤传承着技艺、连接着藤编人的情感,编织着产业发展的丰硕羽翼。从一位普通农民到全国优秀农民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从独自一人探索市场到带着众多村民走上致富路,陈良顺一路走来,践行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关指示精神,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找准定位,发挥传统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助力非遗产品走进当代生活,展现传统手工技艺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文旅力量。

(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