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31件作品展现在激流中前进的民族根魂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5 15:01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发端于青藏高原白云之间,浩浩荡荡如巨龙一般横贯九省,奔腾入海的“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更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川流不息的大河两岸,滋养了不屈不挠的炎黄子孙,也孕育了光辉灿烂的“黄河文化”,千百年来,生生不息,深植在中国人民心中,成了歌,成了诗,成了画,成了民族的根魂。

131件作品展现在激流中前进的民族根魂

路雪

8月13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该展览也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

131件作品展现在激流中前进的民族根魂

路雪

展览分为“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的时代风貌”“黄河之魂铸精神”3个篇章,共展出中国美术馆藏104位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漆画、连环画、素描、宣传画等共131件作品。

131件作品展现在激流中前进的民族根魂

聂耳,吴为山,185x110x220cm,雕塑, 2009年,中国美术馆藏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认为,黄河精神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黄河自身形成的,一部分是治理黄河的中华儿女创造的,其核心是在人与自然共生共进中所生发的强大的作用力。这种作用力激励着古老而伟大的民族不断前进。

131件作品展现在激流中前进的民族根魂

路雪

吴为山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此次展览,展示了抗战以来几代美术家创作的黄河主题的经典美术作品, 正是积极践行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131件作品展现在激流中前进的民族根魂

龙羊峡,关山月,155×130cm,纸本水墨设色,1979年,中国美术馆藏

第一篇章“黄河之水天上来”,力图呈现一条自然形态的黄河,主题引自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在《将进酒》中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展出韩乐然、何海霞、关山月、力群、方济众、朱乃正、靳尚谊等名家代表性作品52件。

131件作品展现在激流中前进的民族根魂

黄河清,傅抱石,51.2x76cm ,纸本水墨设色,1960年,中国美术馆藏

第二篇章“黄河的时代风貌”,试图呈现一条历史形态的河流,主题取自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展出钱松喦、司徒乔、谢瑞阶、傅抱石、赵望云、李桦、吴作人、刘岘、吴冠中等名家的精品力作31件。

131件作品展现在激流中前进的民族根魂

黄河魂,周韶华,62×95cm ,纸本水墨设色,1981年,中国美术馆藏

131件作品展现在激流中前进的民族根魂

激流中前进,杜键,200×280cm ,布面油彩,1993年,中国美术馆藏

第三篇章“黄河之魂铸精神”,着意展现一条精神形态的黄河,主题来源于大家耳熟能详的《黄河大合唱》的词句“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展出彦涵、石少华、古元、石鲁、高帆、安正中、姚钟华、钟涵、周韶华、詹建俊、杜键、何鄂、尚扬、王迎春、杨力舟、吴为山等名家代表性作品48件。

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前言中写道的:“在激流中前进!在激流中奋进!新时代的激流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以不可逆转的势态滚滚向前。”

展览将展出至9月22日。

(文中未署名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