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记住歌 记住舞 记住人 记住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2 17:39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并未直接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冠名,但从其结构框架和演出规模来看,《伟大征程》无疑是一部在继承音乐舞蹈史诗风格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创新的大型情景史诗之作。音乐元素无疑是音乐舞蹈史诗体裁中最重要表现手段之一。在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中,它贯穿始终,起到了引领发展、表现主题、串联主题、烘托情节、推动叙事等重要作用。

记住歌 记住舞 记住人 记住情

在艺术形式上,《伟大征程》继承和延续了音乐舞蹈史诗体裁中的革命文艺传统,对历史上优秀的革命歌曲进行了有效地整理、宣传,同时重新编排和推出了一大批新时期优秀的原创歌曲。它吸纳了百年征程中具有时代特征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革命歌曲,如《跟着共产党走》《八月桂花遍地开》《十送红军》《会师歌》《遵义会议放光芒》《黄河大合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和创作歌曲《英雄赞歌》《在希望的田野上》《青春啊青春》《走四方》《春天的故事》《我的中国心》《今夜无眠》《走进新时代》《我们和党旗在一起》《我和你》《江山》《强军战歌》《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未来你好》《新的天地》等,既沉淀了革命文艺的红色记忆,又使《伟大征程》内涵了强大的历史叙事力量,与音乐舞蹈史诗的艺术要义相得益彰。

记住歌 记住舞 记住人 记住情

与此同时,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音乐写作与《东方红》时期以歌曲形式作为贯穿始终且最为首要的表现手段不同。《伟大征程》融入了综合性的艺术样式和音乐创编手法。其在音乐类型设计上更加多元丰富,使用包含歌舞、配乐诵赋、交响合唱、京歌、情景表演、管弦乐、民族器乐合奏等多种样式,遵循了突出“史诗感、交响感、现代感”的审美理念,使音乐创作呈现出“民族性、大众性、时代性”的创作特点。尤其,在第四篇章锦绣前程中,包含小提琴领奏的抗疫主题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和展现人类命运与共的原创新作古筝合奏《和合之美》在内的交响作品和民族管弦乐新作,既完成了对新时代的中国尊重自然、热爱生命、祈求和平、开放包容、生生不息的艺术形象的塑造,也为“音乐舞蹈史诗”的释义,增添了新的内容。

记住歌 记住舞 记住人 记住情

综上所述,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在音乐创编上释放出强烈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使观众在历史的推演中,记住歌、记住舞、记住人、记住情,在构建民族价值认同、充分展示全新的中国国家形象的同时,完成了中国现当代演出史上的华丽亮相。

(图片拍摄:卢旭)

记住歌 记住舞 记住人 记住情

特邀作者:陈乾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