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中山桥头村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见成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3 12:04

自2020年三乡镇桥头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以来,广东省中山市将其作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在场馆功能、服务项目、资源拓展等方面的融合,探索出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子。

广东中山桥头村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见成效

高位统筹,深层推进

桥头村有近千年历史,村中遍布祠堂、庙宇、牌坊、古树、古井、闸门、石板路,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村”,2016年建设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由公共文化中心、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和三悦书房桥头驿站组成。近年来,桥头村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相继完成民国洋楼里的桥头学校、口袋公园与篮球场、初心公园、有孔虫雕塑园、有孔虫博物馆、小琅环公园等文旅场所改造提升,为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桥头村的试点工作,通过制定试点工作指引,明确实施办法,拨出专项扶持资金,邀请专家把脉开方,组织到先进地区学习调研,召开现场指导会议等形式,为试点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

在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组织统筹下,三乡镇专门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镇领导及驻村镇领导任副组长。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中山市、镇两级文化部门先后召开十多次会议,研究试点工作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乡镇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工作会议制度,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市、镇两级投入近百万元,用于试点融合的场馆建设提升、活动项目深化等,同时积极吸纳社会资源参与。

三乡镇政府先后制定了《中山市三乡旅游业发展规划》《三乡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三乡镇桥头村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建设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编制了《桥头村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建设性详细规划》《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桥头村生态园景区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三乡镇通过设计规划和建章立制,深层次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广东中山桥头村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见成效

有人气有温度有活力的乡村文旅服务场景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建设,桥头村已探索形成了创立一个文旅驿站、引入两种服务力量、深化三项公共服务、推出四条文旅游径、创办五大主题活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模式。

在试点过程中,中山市深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三三三”模式,拓展和优化模式中的“特色文化空间”和“三项服务融合”,将“文旅驿站·旅游服务中心”作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特色文化空间,打造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文旅资源集合体、体验站、导览区、便民点,将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公共文化品牌作为“三项服务融合”的主攻方向。另一方面,对原有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功能再造,以“主客共享”为出发点,放大需求旺盛的服务功能,改造服务效能偏低的场室,打造有人气、有温度、有活力的乡村文旅服务场景。

桥头村“文旅驿站·旅游服务中心”占地200多平方米,富有时尚气息,具备旅游资讯服务、便民服务、文创产品推广、公共文化活动展示和宣传等多种功能,集中展示了桥头村乃至全镇的文化场馆设施、旅游景点、文创企业,将散落分布的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拾零为整。“文旅驿站·旅游服务中心”在建筑物外部明显位置设置标识和名称,在场馆外部和内部显要位置设置新型宣传设备、文旅资料宣传展示架、景区景点便民点导览图及游径指引等,在场馆入口或外立面设立文旅公共服务项目公示,同时设立群众意见反馈渠道。

为破解基层公共服务人员紧缺、场馆运营不佳的问题,三乡镇采取零租金提供设施场所洽谈合作运营对象的方式,联合文化社团协会和优质企业、行业两种服务力量,开发出一大批有情怀、有温度、有品质的本土特色文创产品,进一步提升了三乡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桥头村根据公共服务发展的实际和群众及游客的需求,着重向社会提供智慧旅游、游客生活、文创产品三种服务。群众和游客走进桥头村,不仅可以享受文化活动咨询、旅游接待、信息咨询、预约导游讲解等文旅服务,还可以体验母婴室、公用厕所、邮政、免费轮椅等生活服务。三乡镇还以文旅驿站•旅游服务中心为平台和窗口,撷取非遗、古建筑、自然风光等元素,联合镇内优质企业设计、打造了文创产品30多款约6000件,设置文创产品专柜展销。

三乡镇以桥头村为空间美学场景,挖掘桥头现有的自然美景和历史文化资源,规划了山水田体验游、崇文重教体验游、科普研学游、慢骑休闲游等4条主题文旅线路,串联起文旅驿站、稻田、有孔虫博物馆、桥头祖庙、桥头学校、乡村文化长廊等资源点。以三乡文旅驿站•旅游服务中心为核心,三乡镇塑造了山水乡情 文脉谷都——三乡镇研学文旅季、“最美桥头摄影”大赛、三乡茶果非遗体验日、三乡非遗定向历奇体验活动、有孔虫博物馆科普研学活动等五大品牌活动,深受欢迎。

广东中山桥头村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见成效

文旅融合拓宽受众面和覆盖面

在试点过程中,中山市注意提炼桥头村的文化特质,塑造旅游灵魂。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多次组织中山市公共文化人才联盟深入桥头村采风,深挖当地的人文资源、自然风光资源、科普资源,创作和组写桥头人文故事,形成富有浓郁人文气息的乡村讲解词,策划出独具特色的人文游径。抓住本村在崇文重教方面的丰富资源,中山将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内的桥头学校旧址与由全国著名有孔虫研究专家郑守义院士联合创立的三乡镇有孔虫博物馆、桥头村航空科普教育营地串接成线,开发出亲子科普研学活动产品,让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沉浸式畅游海洋生物科学知识的趣味之行。

通过创办文旅驿站,桥头村打造“线上线下、导览导赏”的便民客服。“桥头驿站”文旅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本镇内的省级旅游景区、郑观应故居、岐澳古道三乡段、酒楼饭店、图书馆、文艺社团、旅行社等与“桥头驿站”平台实时对接,上线旅游、文化、公共等三大服务类别的10多项服务内容,拓宽试点工作的受众面和服务覆盖面。

同时,开发多元产品,贯通“空间活化、主客共享”的消费接口。桥头村以文创为依托,推动各类公共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开发“文化空间+非遗”“游径场景+文创”“饭店轻食+文创”“历史建筑+展览”“自行车骑径+文化节事”等文旅融合产品,形成一批具有三乡特色的文旅消费新场景。同时,积极筹备文化旅游季等活动,实施“特色旅游”计划,谋划一批发展周末游、近郊游、自驾游。桥头村还以“文化+旅游”“文化+科普”“文化+体育”为主线,吸引不同群体前来游玩,并利用桥头村艺术创作基地引入文艺体验活动,不断丰富文旅融合工作内涵。

(图片由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