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安徽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5 21:26

夏秋时节,来到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区,古木参天,溪水潺潺,暑气渐消。“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这里是欧阳修笔下的琅琊山。

让我们穿越千年和大文豪共情一下吧!那是大宋仁宗庆历五年(公元1045年),参与“庆历新政”的参知政事范仲淹等人遭谗离职,欧阳修因上书替他们辩解,亦被贬到安徽滁州做了两年知州。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安徽故事

欧阳修手植梅

这两年的时间里,寄情山水、与民同乐的欧阳修,在滁州留下了千古名篇《醉翁亭记》,“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他笔下,琅琊山呈现了不同的美,春树夏花,秋月冬石,四时之景各不同。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安徽故事

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区醉翁亭

而今,千年前的喧嚣已如尘,被轻轻拂去。醉翁亭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亭园内有九院七亭。醉翁亭、宝宋斋、冯公祠、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怡亭、览余台,一亭一风景,一亭一故事,风格各异,互不雷同,人称“醉翁九景”。

夏日的旅游,也就是在暑热之中找寻一种远离的乐趣,身和心都在远离,远离太阳的照射,远离俗务的缠身。

“醉翁亭”这三个字,竟然是苏东坡手书,历史里的人物纷纷在这里相遇。玩累了,静坐亭中,物我两忘。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安徽故事

摩崖石刻

忽然间,丝竹声起,射者乐,弈者欢,太守宴开席。酿泉美酒干洌,山肴野蔌鲜美,太守宾客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好一幅郊外版的“夜宴图”,即使没有顾闳中的笔力,我们也在欧阳修的文字里完成了千年的穿越。

睁开眼睛,喧哗散去,刚刚只是一场梦。只有古梅亭边的梅树静静摇曳,这株欧阳修当年手植的梅花树告诉你,千年前的多场盛宴真实存在过。

欧阳修在滁州期间,他的学生曾巩来拜访他,带来了另一位宋代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的文章,欧阳修看罢认为好。

但是,欧阳修和王安石这两位唐宋八大家的历史性第一次会面发生在嘉祐元年(公元1056年)。即使后来两人在政治上不睦,这一次的聊天也应该是愉悦的。

不知道两个人有没有聊一聊,两年前王安石写下的《游褒禅山记》。这是他辞职回乡途中,路过安徽含山县的褒禅山和两位朋友以及两位胞弟的同游故事。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安徽故事

含山县褒禅山景区(高斌 摄)

夏日的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褒禅山景区,也是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安徽故事

含山县褒禅山景区昭关(高斌 摄)

褒禅山山清水秀,以天然原始森林为主,呼吸着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沿着王安石的足迹,体验一下褒禅山的突兀与秀美。

褒禅山旧名花山,主要山峦有三座,东为灵芝山,树木参天,古以盛产木灵芝得名;中为起云峰,高耸如云,挺拔险峻;西有鳌鱼岭,巨石嶙峋。

每一座山,据说都有一些关于修仙的故事,让所有的自然景观增添了神秘气息。

华阳洞绝对是不可错过的景观,传说仙翁往来此间,故而得名。王安石一行,也是留下了意难平的缺憾。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安徽故事

华阳洞入口(高斌 摄)

华阳洞属于喀斯特石灰溶岩洞群,整个洞群分为四洞:前洞、后洞、天洞、地洞。洞中有洞,洞洞相通,洞中有河,河可泛舟。

后洞又称“碑洞”,也就是当年王安石五人的探秘之处,沿着近千年前的游览路线,移步换景,神奇虚幻。山没有变,洞也没有变,这熙攘的人群,入洞后自然静默,也不好打搅自然的宁静。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安徽故事

华阳洞内景(高斌 摄)

王安石说:“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在洞中遥想,若要感受奇伟、瑰怪之景,需走得深,走得远,还得想得远。

欧阳修与王安石的安徽故事

王安石广场(高斌 摄)

出洞后,外面的酷热与洞中的寒意切换,现实与历史辉映,这就是旅行给人的身临其境吧!

文人的文章,让不少景区名声大噪,唐宋八大家在安徽的景区里留下了夏日的踪影,值得每一个爱诗文的人膜拜而寻游,体味被美文熏陶一回的感觉。

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了首批“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有黄山风景区、岳西县石关乡、黄山市黄山区翡翠谷景区、霍山县太阳乡、石台县牯牛降景区、休宁县齐云山风景区、广德市笄山竹海景区、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区、芜湖市繁昌区马仁奇峰景区、含山县褒禅山景区。

哪怕没有诗文相伴,若要避暑,不妨跟着这一份名单,按图索骥。

(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图片均来源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