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音乐剧《我的两万个兄弟》成都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7 18:27

“他是翻山越岭没追上红军的‘红小鬼’,他是穷其一生为红军守墓的‘稻草人’,他的地里长庄稼、长树林、长娃娃、也长墓碑,这是一个人在时间里的长征,只为一场和两万个兄弟的久别重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5年,为讴歌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根脉,由四川省歌舞剧院与通江县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音乐剧《我的两万个兄弟》8月25至26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

音乐剧《我的两万个兄弟》成都上演

该剧入选2021年首届“剧美天府”优秀剧目展演,成为四川省党史党建教育的学习内容之一。2021年“剧美天府”展演季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以“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为主基调,大力推介展示一批以红色经典剧目和当代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为主的演艺项目,扩大主旋律艺术作品印象力,促进省内外演出团体艺术交流,大力营造全省上下共同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热烈艺术氛围。

音乐剧《我的两万个兄弟》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十一岁的通江娃何小狗子因追随红军而身受重伤,红军挽救了他的生命,也给了他一个新的名字——何红生。后因红军紧急转移,何红生与这支队伍从此失散。没能追上红军的他,选择用一生的时间守护月光下、田垄旁的座座无名红军坟冢,直到生命的尽头……

该剧作为原创现实主义题材舞台作品,汇集了目前省内外优质专业的青年创作力量。该剧由国家二级编剧陈丽丽担任编剧,诗人、作词人董玉方担任联合编剧和作词,国家一级导演敖晓艺担任导演,王楚翔担任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申奥担任舞台美术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刘志鹏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艺术形象设计师沈龙担任服装造型设计,四川锐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袁朝伟担任多媒体设计,由四川省歌舞剧院音乐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李科、管沙沙等主演。

音乐剧《我的两万个兄弟》视角独特,在主旋律创作中坚持追寻文学性思考和表达,在讴歌崇高信仰和不忘初心的同时,也彰显出对大历史背景下的“人”的个体关怀。该剧于7月在德阳演艺中心一经试演,便收获良好口碑。

音乐剧《我的两万个兄弟》成都上演

在2011年8月红军墓迁葬工作开启之前,剧中故事发生地四川通江县境内,有多达五十多处的红军无名烈士散葬墓。这些散葬墓少则几十座坟,多则几千座坟。红军离开通江以后,几代通江人自发为红军烈士守墓,“每一处墓园都整体保护良好,没有牛羊践踏的现象,哪座墓是红军墓,哪座墓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当地老百姓都能清楚的说出来”,这些无名红军墓分散在通江各村各镇,高山深谷,“四千余平方公里的红色土壤,似乎用力一捏就会淌出血来”,“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每一个通江人都是守墓人”。

2011年8月后,随着红军墓迁葬工作的开启,通江全县境内绝大部分红军散葬墓被成千上万的当地百姓,以隆重的当地风俗仪式,依依不舍地迁葬至位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现为全国烈士纪念性建筑物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的大型红军烈士陵园,全国唯一的红军为战友修建的陵园。它始建于1934年,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其中无名烈士17225位,牺牲在通江有姓名的外省籍贯红军烈士218位。

(图片由四川省歌舞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