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拼缝故事”巴拿马莫拉刺绣展开幕: 解密库那族妇女衬衫制作技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5 11:43

 

“拼缝故事”巴拿马莫拉刺绣展开幕: 解密库那族妇女衬衫制作技艺

8月4日,“拼缝故事”巴拿马莫拉刺绣展在北京金台美术馆开幕,这是莫拉刺绣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展览。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多米尼加驻华大使加拉维托、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维、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戈·德尔加多·索托、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及拉美各国驻华使馆官员,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联合国首授环保艺术大师、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理事、国际菁英会主席胡智荣,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会长王卫华等出席了开幕式。

袁熙坤表示,人类的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就如同生物的多样性,不是由某个国家独立创造形成的,是全人类共同探索前进的结果。作为地球村的一员,他对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充满敬畏和感激,愿继续通过艺术创作与各国民众分享优秀文化遗产,使艺术的创作形式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得以传承、延续,促进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不断进行文化交流。

据了解,袁熙坤非常热爱拉美文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拓中拉文化交流新领域、打造民间友好往来新平台。30多年来,从绘画到雕塑,袁熙坤的艺术与拉美文化相伴相生。他应邀创作的《圣马丁》《阿玛鲁》《聂鲁达》《阿尔法罗》《加西亚•马尔克斯》《阿蒂加斯》等拉美民族英雄雕像受到拉美人民推崇,十几年来,每逢拉美英雄的纪念日,拉美各国驻华使节都会到金台美术馆敬献鲜花,缅怀英雄。北京金台艺术馆也因此被誉为“拉美友好之家”,成为北京一个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窗口。

2014年7月,袁熙坤赴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域的多米尼加、巴拿马、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5国进行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在巴拿马期间,袁熙坤受到了巴拿马国父托里霍斯将军之子马丁•托里霍斯所在基金会的热情接待,并应邀为托里霍斯将军创作一尊雕塑。2015年5月和2016年11月,马丁•托里霍斯曾两次到访北京金台艺术馆,与袁熙坤探讨《托里霍斯将军》雕塑安放在巴拿马运河的具体事宜。2017年6月12日,巴拿马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驻巴拿马代表王卫华给袁熙坤发信提及“中巴建交有袁熙坤的一份功劳。”同年9月7日,他创作的《托里霍斯将军》在巴拿马揭幕。

莫拉刺绣是巴拿马库那族原住民的一种传统手工纺织技艺,其制作工艺精湛,采用反面刺绣等技巧缝制出彩色纺织品,多被用来制作库那族妇女的衬衫。这种衬衫是库那族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服饰,通常会搭配齐膝的裙子和精美的佩饰。莫拉刺绣侧重采用“镂空缝”技法,在当地,这是一种能够彰显女性身份的技艺。

“拼缝故事”巴拿马莫拉刺绣展开幕: 解密库那族妇女衬衫制作技艺

“拼缝故事”巴拿马莫拉刺绣展旨在推动中巴两国文化交流、加强两国民众互动,共展出40件从拉美创作者创作的作品中遴选的精美莫拉刺绣作品。展览将持续至8月7日。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