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依托世界遗产,打造“四素同构”,实现乡村振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5 15:22

遗落世间的七彩画卷,神奇壮丽的大地艺术。近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云南省旅游革命‘三部曲’”主题系列报道活动,第二站走进红河州元阳县,探访世界遗产哈尼梯田,探访元阳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文旅产业的作用,还在于最大程度的保护和传播当地文化

云雾缭绕的哈尼梯田舒心又治愈,让无数人为之向往。在这里,有一座诺玛阿美茶庄园,窗户外是连片的梯田和茶园,自然风光原始且古朴。据了解,诺玛阿美茶庄园距多依树观景点4千米,周边自然环境优良,哈尼民族文化浓郁,是多个综艺影视栏目的取景地及拍摄地。庄园始建于2008年,原本是茶厂,直到今年才对外营业,目前共接待游客约2000多人,包括考察团和研学团队。诺玛阿美庄园的打造者云南特爱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查俊介绍,庄园现包含高端住宿、文化体验、餐饮体系以及旅游服务等业态。

其中,关于住宿,庄园依托世界遗产哈尼梯田文化旅游资源,达成了自身和村落、梯田的协调统一,在客房中就可观赏梯田、云海、蘑菇村庄等梯田景观。酒店将总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的15栋茅草蘑菇房提升改造为64间客房商业配套用房,每个居住单元都有绝佳的观景角度和视野空间。关于文化,庄园周边拥有三百余亩古茶园、多个哈尼族传统村落,庄园内单独设置茶卡研究所,专门提供茶叶有机物质研究,游客们还可以加入诺玛阿美浸入式茶文化体验之旅,探索“从一片茶叶到一杯清香”的茶叶故事,完整体验从采茶、制茶的全套工艺流程,并能品尝购买茶食品和茶文创产品。

查俊说:“其实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寻找城市与乡村的区别,我们逐渐发现与总结发现,城市是集中式的供给,而乡村是自给自足的生活。如若置入到酒店,用现代化的手法去养殖,在生态田园里采摘瓜果,亲自动手做一顿本地味道。这是我们想倡导的健康生活概念,来到这里融入当地的生活、了解当地的文化、走进当地村民的生活中,也是我们所希望提供的生活方式。”

查俊认为,他们存在的意义,一方面,对当地经济的发展不断推动着,不断带来更多延伸性的收益;另一方面,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什么是文化遗产、什么叫四素同构。最重要的是,增强当地村民的文化自豪感和民族认同感。

依托世界遗产,打造“四素同构”,实现乡村振兴

文化遗产的作用,更在于最大程度地活起来、走出去

翻过山来到阿者科,梯田如绿毯般铺展,蘑菇屋掩映在满目青翠间。游人在古巷道漫步,妇孺在山乡间闲憩,野鸭在溪流中嬉戏,一幅山水田园画卷呈现眼前。始建于1855年的阿者科,地处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景观核心区,是集中反映遗产区森林、梯田、村寨和水系“四素同构”核心理念的现存典型村寨,纯哈尼族村落,也是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5个重点村寨之一。2018年,当地启动“阿者科计划”,通过利益分红机制与村落保护细则的绑定,技术支援和当地政府的配合,村子实实在在有了改变。村民们真金白银的分红收入多了、潜移默化的内生动力增加了,游客们逐渐的旅游体验提升了,阿者科为乡村振兴、传统村落和梯田文化遗产保护,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旅游发展之路。

依托世界遗产,打造“四素同构”,实现乡村振兴

中山大学驻村研究生李慕芳告诉记者,中山大学团队考察后专门为村子单独编制了“阿者科计划”,并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和元阳县合作,保继刚教授团队推动实施。计划详细制定了村子的发展模式、参与方式、目标及发展底线,帮助村民成立村集体旅游公司。计划也详细制定了股权分配比例,村民以梯田、房屋的生活方式入股,占股70%,村集体占股30%,但30%的利润也留存于集体公司用于后续运营。

李慕芳表示,这是通过利益分配和遗产保护细则的绑定,来激发村民的内生保护动力,希望村民能够主动保护他们的文化,有更加开放的保护遗产的心态。“因为游客来到阿者科,是想体验蘑菇房、观赏梯田、了解哈尼文化,所以要让村民意识到这些东西是珍贵的、是遗产,是可以带来收益的,要保护好。包括经营底线也是租售不租不售,希望村民能够继续在蘑菇房里面生活,变成活态遗产。”

依托世界遗产,打造“四素同构”,实现乡村振兴

由于村级旅游接待规模有限,并且小规模深度游能和当地有很好的主客互动,所以一直以来,阿者科定位于精品旅游接待,对接的多是中高端客群,并以主题性体验活动的形式把哈尼族传统的纺织、插秧、捉鱼等生产生活活动更好的传播。自从旅游业进入阿者科后,乡村旅游的概念也慢慢进入村民的心里,分红、旅游的收益,村民确实从旅游发展中获得收益,就会更加拥抱、支持产业的发展。

村民卢爱文就是其中典型。因为“阿者科计划”,卢爱文从外地回到家乡,当上了售票员,做起了导游,学习了普通话,在家门口干起了旅游,一边保护一边传播哈尼文化。据悉,卢爱文家在阿者科计划分红中已经分到了约8000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阿者科村已经分红4次,共计47万余元,预计今年8月底会迎来第五次分红。

(图片均由伍迪拍摄)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