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红色儿童剧《孩子剧团》:当代小学生隔空致敬“同龄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9 20:01

 

红色儿童剧《孩子剧团》:当代小学生隔空致敬“同龄人”

《孩子剧团》剧照

9月8日晚,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与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共同创作推出的红色题材儿童剧《孩子剧团》,在武汉琴台大剧院首演。67名小学生与著名演员周锦堂,以及一批武汉人艺的优秀专业演员一道,演绎了一段80余年前“同龄人”的英雄历史。

“孩子剧团是在抗战的血泊中产生的一朵奇花。”茅盾先生曾写下如此赞语。孩子剧团起于上海、兴于武汉、归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少儿抗日戏剧团体。上海沦陷后,为确保孩子剧团的安全,在党组织精心安排下,20多名小团员于1938年1月抵达当时的抗战中心武汉,奔走在大街小巷,为“保卫大武汉”呐喊。

《孩子剧团》截取了孩子剧团由上海转移到武汉,在“武汉大会战”前后所经历的故事。全剧以现代孩子的歌咏为引,以剧中人物的日记为线,虚实相间、动静结合、歌舞并存,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画面铺陈开来。在戏剧结构上,该剧既有八十年前的历史再现,同时还会有对当下的关照,让演员与观众形成近距离的心灵感应和共情共鸣。

参演该剧的67位小演员,大部分是长春街小学三、四年级学生,其中最小的才二年级,不少孩子是“零基础”表演。暑假期间,这些小演员们放弃休息,一直在紧张排练。饰演刘沪生的长春街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刘泽锦说:“能参演《孩子剧团》,我感觉十分光荣,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如此勇敢,我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通过这次演出,更加懂得了前辈们的抗争精神和爱国之情。”

红色儿童剧《孩子剧团》:当代小学生隔空致敬“同龄人”

演出现场

“用孩子来演绎剧中人物,展现出了他们的童趣、天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相信观众看到这部剧时同样会感同身受,同时让当今的孩子们从童真童趣与悲壮感动中,领悟到什么叫勇敢、坚持、团结、友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孩子剧团》导演冷佳华说。

用远去的、却不能忘记的历史故事,致敬百年大党和革命先辈。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田清泉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真实、生动与感人的作品,弘扬战火纷飞年代里红色少年的爱国情怀与为时代发声的担当。

当天的演出还邀请了孩子剧团老团员叶伟才、丁静,以及孩子剧团首任团长吴新稼之子吴骅。92岁高龄的丁静专程从四川成都赶来,她激动地说:“演出非常成功,孩子剧团的精神没有被忘却,让人十分欣慰。”

20世纪80年代,武汉市江岸区在长春街小学“重组”孩子剧团,一批小学生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2016年,全国首个校园“孩子剧团”陈列馆在长春街小学开馆,并面向社会开放,再现了“孩子剧团”在抗战烽火中的英勇事迹。近年来,长春街小学孩子剧团团员数量始终保持在200人以上,编排了京剧、小品、历史剧等20多个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节目,利用社会实践课和周末时间定期巡演。

“我一直主张‘用大学精神办小学教育’,就是希望给孩子们大的情怀、大的眼光、大的世界,从小就树立宏大的人生观、价值观。”杨红表示,孩子剧团的内涵精神和文化,已与该校校园文化相交相融。

(图片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