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文博会 | 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3 15:11

十七载栉风沐雨,十七载秉持初心。自2004年创办以来,深圳文博会屡创佳绩,迎来了第十七次精彩亮相。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围绕新时期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以整体迁移至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契机,构建线上线下现代化服务体系、运营体系、管理体系,推进展会规模、办展模式、品牌质量全面升级,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高端展示和交易平台,努力实现“新时代、新文博、新会展,新内容,新成效”的目标。

在今年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举办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意义非同一般。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举办的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文博会。

从参展规模和数据来看,疫情并没有阻挡深圳文博会日升日高的脚步,规模较之往年又有提升,3356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比第十五届文博会增加了1044家,比第十六届云上文博会增加了113家;第十二次实现全国政府组团“满堂红”,第八次实现广东省组团“满堂红”;吸引了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线上参展,10万余人应邀参会采购。

从聚焦特色亮点来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展示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服务模式创新等亮点,均能看出本届深圳文博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的孜孜探索,以及对新形势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的不懈追求,也彰显了深圳文博会在新时代主动承担新使命的责任担当。

深圳文博会 | 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从会展模式创新来看,通过去年举办“云上文博会”,深圳文博会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线上办展经验。本届文博会立足使命担当,紧扣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双轨并进、同步举办的新模式,推进展会规模、办展模式、品牌质量全面升级,集中展示优质多元、贴近真实需求的文化产品,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把深圳文博会办成展示优质供给、拓展新消费的高端平台,全方位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最新发展态势及项目、产品交易盛况。

从促进文旅消费的持续效益来看,“云”上文博会平台通过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六大展馆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对线下展示和交易进行大数据分析,在展会结束后继续促成项目和产品交易。同时,深入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增设互联网馆,展示“互联网+文化”和数字文化产业最新发展成果。鉴于国外疫情防控实际,本届展会不邀请境外人员来华参展,将原在线下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馆”改为线上展示。这些举措有助于推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在激发文化产业创新活力,提供更多满足人民需求的文化产品方面,无论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展区推出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项目、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在线旅游、研学旅游、展演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型文化旅游业态展示,还是创意设计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的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优秀文化品牌的推介,都让我们看到了深圳文博会为传统非遗技艺和产品注入时代精神,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需求相结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和努力,也彰显了深圳文博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持续坚守,以及在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文化产业创新活力,努力提供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方面的满满诚意。

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意义上,本届深圳文博会也承载了更高的期待和更多的精彩,相信在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道路上,深圳文博会还将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