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漆墨春秋无尽 德艺生命长青——记金秋八月与乔老重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1 15:22

辛丑金秋,“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济南站”在山东美术馆盛大举行。得知消息后,我欣喜不已。这次艺术巡展活动也使我重拾与乔老相识相交的美好回忆。

十几年前在京郊采访先生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当时乔老已经患上帕金森症,手抖得厉害,但他始终躬耕不辍,坚持创作。在那次访问中,我与先生相谈甚欢,自此,乔老于我亦师亦友,我二人的情谊与日增进。2002年,“精工奇造化,艺苑出奇葩——赏乔十光先生漆画艺术”一文发表在中国文化报,以表对先生艺术造诣的敬意。后来先生还赠予一书一画,我珍藏至今。书法作品名为《海纳百川》,作于庚寅年重阳节,字体灵活霸气,爽利遒劲,其中“川”字更是如瀑布般飞流直下蓬勃大气至极。画作名称《闲花野草》,这是先生于2001年崂山北九水所见,2002年于北京大漆园所作,可谓素雅清新。我甚为存赏。

漆墨春秋无尽德艺生命长青——记金秋八月与乔老重逢

期间因工作调动,回到济南,依然从事文化宣传工作,自此,由于工作越发忙碌,我和乔老自然也难以频繁见面。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人也逐渐陷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琐事之中。慢慢地,我与乔老的联系少了些。但每逢进京,我都想办法抽出时间去看望乔老,与乔老聊天使我心情舒畅,并往往能从乔老处收获诸多为人处世之道。近几年我经常能从报纸和电视等媒体上看到关于乔老艺术成就的报道以及艺术界大师们对其成就的赞誉,我由衷地为乔老感到高兴。吴冠中先生曾评论道,乔十光的画作追求饱满厚实,画面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作品无论尺寸大小,都来源于生活,从写生中得稿,逐步概括、提炼、衍化而来。乔老的界内地位恰如王鲁江先生所评价,他是一代宗师,是中国漆画的一面旗帜,因为他的创作,漆画成为了当代艺术的“重要一脉”。

漆墨春秋无尽德艺生命长青——记金秋八月与乔老重逢

火红八月,乔老本人从京郊来到泉城济南,出席了此次展览,并在女儿的帮助下圆满地回答了展览活动现场记者们的提问,采访内容也随后公开发表。乔老的发言充分体现出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对文化艺术事业的关心和期待,我相信有志之后学能从中得到有益启迪。在展览期间,乔老同时还走亲访友,参加座谈会。作为乔老的忘年好友,我全力支持并陪同他参与交流活动。在一次氛围热烈的晚宴上,乔老兴致昂扬地用一双沧桑厚重的手,写下“布衣亦尊”四个字。看到他身体康健,握笔有力,我发自内心地高兴。

漆墨春秋无尽德艺生命长青——记金秋八月与乔老重逢

最近忙里偷闲,我再次走进了山东美术馆,近距离欣赏乔老在六十多年的艺术生命历程中创作出的上百幅佳作。其中有多幅画作我在早些年就有幸拜读,竟生出了与旧友重逢之感,欣喜又感动。这些作品敏锐捕捉到生活的价值,流露出对生命的激赏和对美学的追求,这些都碰撞着我的心灵。在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里,乔老和漆画走到一起,他本人更是在该领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还记得乔老在名为《我和漆》的诗作写道:“我和漆画还要一起走下去,一个明天接着一个明天,一片土地连着一片土地……”因此,我由衷地祝愿乔老身体健康,艺术生命长青。

于怀峰 2021年8月31日凌晨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