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州饼印展》讲述广府百年饼印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5 10:31

中秋将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青少年儿童感受非遗就在我身边,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余同号饼印木器店承办的“寻古老‘映’迹——广州饼印展”,于近日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专题展览室展出。

《广州饼印展》讲述广府百年饼印故事

广州饼印制作技艺历史悠久,现为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清朝同治年间,广州就已出现数家饼印作坊。创立于1865年的“余同号”饼印店就是其中一家,已有150多年历史,历经五代传承至今。

广州饼印又称饼模,是生产广式月饼、杏仁饼、龙凤礼饼等各式传统广式饼食的主要工具。广州饼印制作技艺,见证着广州木雕、广府民俗节庆、广式饼食和广府饮茶习俗等的发展和衍变,形成了南派饼印的特色。它制作工序复杂,仅广式月饼饼印的工序即达20余道,雕刻图案精致而文化内涵丰富,是“食在广州”文化的重要内容,又是海上丝绸之路广作出口国外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反映了广府民俗文化的多样性。

《广州饼印展》讲述广府百年饼印故事

为配合此次展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策划了系列活动。9月11日,广州饼印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余兆基来到该馆,为小读者讲述广州饼印的故事,介绍饼印的制作。当天,现场的小朋友还体验制作了饼食。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将持续展至10月19日。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