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从深圳文博会,看东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6 14:05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正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年是东莞市连续第九届以城市组团的方式参展。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的东莞城市组团以“龙头引领 动能培育”为主题,分为特色文化产业、“文化+制造”、原创动漫企业、潮玩文化、“文化+科技”、“文化+体育”六大板块,展示了龙头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果和亮点,从而多维度呈现东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产业 | 从深圳文博会,看东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文旅产业规模位居广东省前列

文化产业增加值为563.95亿元,居全省第三,占全市GDP的比重为5.95%,这是2019年东莞市文化产业取得的喜人成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文旅产业规模逐步壮大。目前,全市共有31021家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居全省第三。其中,拥有印刷企业3516家,2020年印刷工业总产值65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动漫衍生品制造企业1000多家,动漫衍生品制造实现工业总产值过100亿元。

旅游产业方面,2020年东莞旅游总收入358.63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度为69.83%;共接待游客3876.5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度为73.61%。全市现有旅行社203家,国家级旅游景区24个,星级饭店26家,导游1561人。

东莞的文旅产业不仅有量的显著增加,而且有质的明显提升。文化产业方面,拥有A股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上市企业6家,后备上市企业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国家动漫企业4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3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重点文化企业40家;国家版权示范基地2个,省级版权示范基地11个。

旅游产业方面,东莞拥有省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省旅游风情小镇3个,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5个,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条,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1条,省百强旅行社3家,五星级酒店12家。

产业 | 从深圳文博会,看东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文旅产业双相融合相互促进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依托抗日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资源,正值建党100周年重新布置专题陈列展,创新革命文化展陈方式,建设成为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持续攀升,让红色文化借助旅游的春风更广泛地传播开来。如今,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不仅成为东莞重要的旅游景点,也成为东莞“文化+旅游”发展模式的样本。

近年来,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东莞推动产业融合不断深化。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框架指引下,东莞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形成了双向融合、相互促进的格局,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旅游+文化”方面,东莞茶山、寮步、凤岗等镇依托原有旅游载体,主动挖掘民俗、莞香、客侨等历史文化内涵,融入宗祠文化、国家级非遗技艺、中国客家山歌之乡等文化资源,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举办忠孝文化节、采香节、客侨文化节等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丰富旅游活动的文化内涵,提升了旅游品质。如今,南社明清古村落、香市文化旅游区、龙凤山庄影视旅游区均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集聚化品牌化夯实文旅产业根基

寮步莞香文化产业园、运河创意公社、33小镇、万科769、大家艺术区、灵狮小镇、互联网产业园……如今的东莞,已经培育了一批潜力巨大、特色鲜明、环境优良的文化产业园区,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由要素集聚空间向创新发展平台转变,成为政策集成、企业集聚、产业集中、引领发展的文化产业先行区。这是东莞推动文旅产业集聚化发展的成果。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东莞城市展区第一板块是特色文化产业板块,主要展示东莞市莞香文化产业的建设成果和发展亮点。近年来,东莞莞香文化产业园围绕莞香这一核心资源,坚持“文化+旅游+产业”的经营模式,建设莞香博物馆、牙香街、动物园、影视城等周边文化设施,完善交通、餐饮、住宿、休闲等旅游配套,成功创建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而灵狮小镇依托东莞雄厚的衍生品制造基础,搭建产业对接平台,大力推动动漫原创、游戏开发、创意设计企业产业化发展,引进了一批文化创意及科技企业,对东莞文化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运河创意公社注重项目孵化,培育了建筑设计、艺术生活、创意策划类文化企业50多家,园区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强。

产业 | 从深圳文博会,看东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东莞市唯美文化陶瓷有限公司展示了东莞文化制造企业的特色和亮点。这家文化制造企业依托雄厚的制造实力,拓展艺术文化陶瓷市场,成为文化陶瓷领域的生力军,也成为东莞文旅产业的一张名片。近年来,东莞文旅产业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培育了鸦片战争博物馆、三基音响等品牌。其中,鸦片战争博物馆年均接待观众500多万人次,接待人数居全省博物馆第一,基本陈列《虎门销烟》被评为“第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优秀奖”,基本陈列《鸦片战争》荣获全国十大精品陈列优胜奖,“依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鸦片战争博物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