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蓬莱:突破观光旅游旧格局,点燃业态培育新引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6 08:58

胶东半岛的最北端,渤海和黄海的交汇处,坐落着山东烟台蓬莱区。外人提起蓬莱,首先想到的是“蓬莱阁”“八仙过海”。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这里不缺人气和知名度。但仅靠“吃老本”发展旅游业,蓬莱不甘心,也知道难有大的发展空间。任何领域或产业的转型,都不可避免地充满挑战。过去几年,蓬莱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高质量路径:强化政策保障和规划引领,破解“吃祖宗饭”的发展困境,对接时代新需求,用新业态促进既有文化、自然资源的转化。

措施硬,心里装着游客

山东蓬莱:突破观光旅游旧格局,点燃业态培育新引擎

金秋时节,孙立军坐在自家民宿小院的办公室。窗外是连绵起伏的丘陵,面前的电脑不时响起提示音,那是各地的游客向他咨询民宿价格、环境等情况。4年前,孙立军从外地回到家乡蓬莱,租下了附近村庄的几个农家院,花费数十万元装修,办起民宿。他说,从未后悔回乡创业的决定,民宿行业的前景“一片光明”。直接的证据是,今年“十一”假期,孙立军的几套民宿小院已全部订出,预计接待20多个家庭来此度假。

从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蓬莱为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分量十足的政策。

为推动蓬莱区民宿高质量发展,当地今年2月制定《蓬莱民宿管理办法》,就申办审批程序、经营规范、行业发展、监督检查等内容进行明确。此外,蓬莱还出台《促进民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全区旅游民宿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同时,蓬莱相关部门定期对民宿手续办理及扶持政策等进行解读,进一步激发了镇街、民宿企业推进民宿业发展的热情。

游客的眼睛是雪亮的。心里装着游客,旅游市场才能活跃。

基于全区夜游经济不够繁荣、无法有效留住游客的现状,蓬莱区依托国家、省市各级政策的推动,加快夜间游发展。目前,蓬莱已初步形成以宝龙海上仙街、登州古街·鼓楼夜市等为代表的夜间文旅产业消费集聚区。

瞄准近年来逐渐升温的红色旅游市场,蓬莱区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力求做活文化资源,实现产业转化。当地推动胶东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综合教育实践基地、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纪念碑、大辛店镇夏侯苏民纪念馆以及慕湘藏书楼等红色点位抱团发展,力求打造凸显本地特色的红色教育游品牌。

理念新,关注个性化需求

山东蓬莱:突破观光旅游旧格局,点燃业态培育新引擎

烟台市民王宁宁的办公桌上,放着几件“八仙过海”文创小摆件。那是今年“五一”,她去蓬莱游玩时,在景区门口买的。“蓬莱有这么悠久的历史文化,关键看怎么讲故事,有好创意才有好效益。”王宁宁说,文创小摆件价格不贵,还能买来送送朋友,是推介蓬莱文化旅游资源的很好的方式。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蓬莱十分注重在旅游要素中体现文化内涵。

2019年至今,当地连续举办3届“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吸引游客参与。同时,蓬莱区深挖非遗资源优势,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形式多样的非遗展演活动,配合景区宣传营销。2020年,当地专门举办“创客蓬莱”八仙动漫形象设计及“蓬莱吉祥物”征集设计大赛,收集近千组作品,为城市品牌塑造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旅游新业态培育和产品设计中,蓬莱区顺应民众消费心理变化,注重提供更多高质量、个性化的定制产品。

2018年,蓬莱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作为山东省智慧旅游标杆项目,为游客提供“个性化行程定制”服务,实现游客一部手机玩转蓬莱。今年,当地依托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联合社会机构共同研发“寻觅仙踪”精品研学旅游6大线路,通过130家网络媒体和旅行社、研学机构进行推广,以传承非遗、寻味美食、探索科技等不同的研学主题满足研学者个性化需求。

葡萄酒产业是蓬莱区一大优势主导产业。当地将葡萄酒生产与旅游业态繁荣相结合,开发“品醇客”“悦活族”“微醺丘山”“沉醉仙海”4条定制旅游路线,加快推动葡萄酒特色精品小众游。今年年初以来,蓬莱累计接待葡萄酒小众旅游游客一万余人次,拉动旅游消费超2000万元。

效果显,产业布局全域谋划

山东蓬莱:突破观光旅游旧格局,点燃业态培育新引擎

作为北方滨海旅游城市和夏季避暑胜地,这几年蓬莱区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积极拓展海上、沙滩及岸上发展空间,在滨海一线汇集了蓬莱阁、海洋极地世界、三仙山、八仙过海口、欧乐堡等众多特色旅游景点。同时,集聚了一批高端度假酒店和娱乐购物综合商圈,开发海上游船体验项目,设计蓬莱滨海一日游、二日游线路,极大丰富了滨海休闲度假产品体验。

以新业态培育为重要引擎,蓬莱突破单一的观光旅游格局,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全域谋划产业布局,带动全域山海实现高质量发展。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12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2021年上半年,全区游客接待人数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蓬莱积极融入“好客山东·仙境海岸”文化旅游品牌塑造战略,因地制宜,依托本地优势资源与优势产业,积极培育葡萄酒旅游、研学旅游、夜间旅游、精品民宿、蓬莱文创、海洋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当地以旅游新业态培育为抓手,进一步激活北部“仙阁海”、中部“酒湖马”、南部“山林泉”旅游资源,拉开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框架,形成了“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表示,蓬莱突破了“到蓬莱,看蓬莱阁”的传统观光模式,以全新视角将蓬莱优势资源打造成新型旅游业态,以多业态推动蓬莱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由过去的“中转站”向“目的地”转变,观光旅游嬗变休闲度假,综合效益有望持续释放。

(文中图片均由苏锐拍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