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一场自上而下的有序变革 一场声势浩大的行业盛典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7 10:47

众所周知,东部有莫干山,经历了10余年自下而上的野蛮生长,成为中国民宿的“朝圣地”。

随着几轮民宿产品升级迭代,民宿之间同质化、价格竞争激烈等问题随之出现。莫干山做为民宿行业的引领地,也正努力抓住这次“经济内循环”的机遇,不断创新引领尝试开辟出一条新的出路。

产业 | 一场自上而下的有序变革 一场声势浩大的行业盛典

西南顶奢民宿——龙门山民宿 PlanB·釉白

西部有龙门山,在政府各项利好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自上而下地发起了一场乡村文旅的有序变革。

9月24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21中国民宿产业生态大会暨第四届龙门山民宿发展大会在四川彭州召开。

产业 | 一场自上而下的有序变革 一场声势浩大的行业盛典

据悉,本次大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旅游学会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支持,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成都市博览局支持,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基层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研讨班来自湖北省乡村振兴局、江西省安远县、青海省尖扎县、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河南省新密市、河南省辉县市、广东省阳江市等地的嘉宾、天津市以及四川省成都市、宜宾市、什邡市、黑水县等地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同时,还邀请到了高端民宿代表、业界大咖、专家学者、人文学者、行业KOL、设计师、投资者,以及本地民宿行业代表、本地上下游企业代表等参加。400余人相聚龙门山下,共商民宿产业生态构建,带来行业前沿的思想碰撞。

一会多展 打响龙门山民宿品牌

本次大会紧扣公园城市建设、产业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等时代课题,聚焦“民宿点亮乡村,艺术对话世界”主题,以“一会多展”形式展开,旨在打响龙门山民宿品牌,塑造“幸福美好、宜业宜游”的彭州名片。

产业 | 一场自上而下的有序变革 一场声势浩大的行业盛典

“一会”现场进行了机会清单发布、“龙门雪山下 七星耀湔江”文旅品牌发布、国内首家“中国民宿产业生态联盟”发布仪式、龙门山民宿颁奖、乡村振兴主题沙龙、主旨演讲、龙门山夜话、圆桌对话,成功搭建起合作、沟通的桥梁,助推彭州加快打造有颜值、有文化、多品牌、多特色的“龙门山民宿”集群和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

“多展”包含乡村建设—建筑、文艺与地方营造实验(彭州站)、民宿产业园艺术设计中心展陈以及民宿产业链品牌展等版块,依托田野、溪流、山谷、民居等本地核心元素复原一个自成体系的原乡村落,着力于民宿生态圈的营造,融合国内顶尖设计师工作室、行业平台、品牌商家、运营商、数据服务商等多元业态,提供从设计、建造、产品、运营、整合营销等一站式民宿营造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民宿发展大会除了“一会多展”外,还延伸出了“一季”的概念。大会前后共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民宿场景沉浸式体验,推出第二届文创生活节、柒村彩虹跑、山谷里的夏天、金城森林自然生活季、龙门山山野自在读书会、龙门山畅想态度市集、龙门山格调露营季、龙门民宿生活季等精彩丰富的体验活动,以及民宿康养·休闲彭州、非遗文创·艺术彭州、美食品鉴·风味彭州等精品文旅线路,还有咖啡市集、文创市集等都在大会期间面向市民游客开放。

产业 | 一场自上而下的有序变革 一场声势浩大的行业盛典

加速发展 构建民宿产业新格局

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禄在致辞中指出:“四年来,彭州市先后荣获了国家生态市,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地,四川省旅游强县、乡村振兴先进县等称号,成功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年均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70亿元。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蟠龙村绘制第一张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蓝图,到第一批乡村民宿拓荒者的踽踽独行、积极尝试,再到项目集聚、产业集群、百花齐放,彭州民宿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蜕变。”

回顾彭州龙门山民宿发展,短短四年时间,从土地产权开始,创新宅基地入市改革、吸引资本下乡、盘活乡村资源,全力推动民宿产业上下游、左右岸配套,建成了全国西南首家民宿学院,吸引了浮云牧场、大乐之野等12个全国50强民宿品牌来彭投资,落地营运了自在山居、熊猫的森林等精品民宿近50家,“无所事事”荣获“天府旅游名宿”;打造了“揽山间美景、容四季万象”的龙门山·柒村民宿产业园,全面构建“龙门雪山下、七星耀湔江”发展格局,形成以山地运动和生态康养为主导的文旅产业体系,推动要素功能集成、产业协作配套、人城境业融合,收获了“最值得期待旅行目的地”等殊荣。

产业 | 一场自上而下的有序变革 一场声势浩大的行业盛典

据悉,民宿大会作为彭州民宿产业的展示窗口也受到了彭州市国际友城的积极关注,奥地利米尔茨楚施拉格市市长卡尔·鲁迪舍尔、法国塞纳-马恩省莫雷-塞纳-卢万共同体领土发展主任奥利维耶·苏蒂专门录制祝贺视频,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与彭州在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高峰对话 探讨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县域乡村振兴沙龙”经验交流中,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副秘书长王军出席沙龙活动。彭州市分享了民宿产业园区发展经验,中国扶贫基金会特邀湖北省、青海省等五省六县党政代表团也分别围绕“文旅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政府引导乡村文旅产业生态构建的新模式,成功搭建起县域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行嘉宾表示,借本次民宿大会之机,通过看、听、询、议,彭州市在挖掘地域文化、因地制宜规划、盘活乡村资产、创新要素保障、带动群众参与等,以特色“小”民宿助推乡村“大”振兴方面的具体做法、有力举措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推广,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民宿点亮乡村,艺术对话世界”高峰对话环节,中国乡建院创始人李昌平、开始吧民宿生态平台创始人徐建军、成都设艺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黄柏铃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吕晓辉、李烨、沈勇、陈林、周贞徽、郎希等知名设计师/建筑师在圆桌对话上就“设计赋能乡村”为中心展开精彩的交流;小红书代表贾婧怡,段金虎、姚江波、杨蓉、方敏、左志坚、陈宫平等民宿创始人/行业专家围绕“流量时代的民宿新玩法”展开了圆桌对话;文旅综合体品牌代表上海长峰集团、天府蔬菜园品牌代表乡伴文旅、农商文旅体融合品牌代表四川希望花舞实业发展集团,以及国内头部民宿品牌代表/创始人、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等通过主题分享、圆桌对话的方式共同围绕生活美学、文旅品牌如何赋能民宿集群乡村振兴,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碰撞出艺术创新与时代前沿协同并进的精彩火花。

产业 | 一场自上而下的有序变革 一场声势浩大的行业盛典

本次龙门山民宿大会深度解读了乡村振兴及民宿产业政策导向;不断面向行业发声,吸引国内文旅投资商以及民宿从业者的圈层集聚;通过营商环境的推介,导入民宿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实现产业生态的营造。通过本次大会的举办,以民宿产业生态构建及优质品牌落地,构筑成都乃至整个西部民宿产业与投资、运营商共谋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西部民宿产业跨越式发展。

经过四年的产业变革,东有莫干山西有龙门山的民宿生态产业格局已初步成型。在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彭州民宿已跨出了卓有成效的第一步,堪称“东方阿尔卑斯山”的龙门山脉,享有“东方莱茵河”美誉的湔江河谷,必将成为孕育民宿及相关文旅产业发展的一方沃土。

(图片来源于活动主办方)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