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象牙雕刻?中国在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中就有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7 14:16

位于宁波余姚的河姆渡遗址是20世纪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作为长江流域中华远古文化的代表,这里也是中国早期稻作农业的发达地区和中华文明曙光初露的地方。其文化特征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地域特色,在中华民族远古文化的形成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看见文物 | 象牙雕刻?中国在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中就有了

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第四文化层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件格外耀眼的国宝——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长16.6厘米、残宽5.9厘米、厚1.2厘米。现藏浙江省博物馆,为该馆的十大镇馆之宝之一。

正面用阴线雕刻出一组图案,中心为一组大小不等的同心圆,外沿刻有炽烈蓬勃的火焰纹,象征太阳光芒。两侧刻有昂首相望的双鸟,面向太阳振翅起飞,成对称形。四周钻有六个小圆孔,上四下二,背面制作较粗糙。构图对称和谐,蝶形器的边缘衬托着刻工精细、线条流畅的羽状纹,给人以欣喜向上的感受。这是在当时金属工具尚未出现的条件雕刻出来的原始艺术品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花鸟画的原始雏形。

看见文物 | 象牙雕刻?中国在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中就有了

“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又被称作“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象牙蝶形器”,是原始象牙雕刻中的艺术珍品,反映了河姆渡人的审美观念和最高艺术成就。从这些艺术品中可看到原始河姆渡人对鸟的喜爱和对太阳的崇拜。蝶形器反面制作粗糙,穿孔周围有一些凸起及纵向凹槽,应为穿绳绑缚之用。此蝶形器不仅反映了当时的象牙工艺水准,更为研究当时人们的思想意识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河姆渡先民信奉崇尚凤鸟。河姆渡遗址出土的大量精美艺术品中,不少饰有鸟和太阳结合的图案,单独雕塑的鸟形象也出土数件。表现手法具体形象,动感十足。联系之后良渚文化中的玉鸟、鸟纹以及越地青铜器中的众多鸟形装饰,可谓开后世鸟崇拜之先河。其中一级文物双鸟朝阳纹牙雕更是原始艺术品中的精品,形象地反映了原始农业发明以后,先民对知时的鸟和照耀万物的太阳的崇拜。用骨、角、兽牙和玉石材料制成的,是河姆渡先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又一体现。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