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遗址 | 居延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考察居延遗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7 15:20

 

遗址 | 居延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考察居延遗址
遗址 | 居延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考察居延遗址
遗址 | 居延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考察居延遗址

9月23日至26日,内蒙古额济纳旗居延文化研究中心组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等7所高校的10名考古与文物保护专家组成的居延考察专家组对额济纳旗居延遗址进行为期4天的田野考察和居延遗址保护专家论证会。

居延遗址位于额济纳河流域,南起甘肃金塔县鼎新,北至内蒙古额济纳旗苏古淖尔南端的宗间阿玛,全长250多公里。其中在额济纳旗境内分布约230公里,主要遗址和重要遗存均位于额济纳河下游西至纳林河,东到居延泽宽约60公里的范围之内,在这一区域内,目前发现有青铜时代遗址1处,不同时期的城址13座,墓葬区6处,汉代烽燧118座,西夏至元代的庙宇10余处以及大片屯田区和纵横曲折的河渠遗存等205处遗址点组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居延遗址因出土大量汉简和黑城文书而闻名于世,建国以来所进行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证明,居延遗址是一处包含青铜时代城址、汉代军事防御体系、西晋和唐代城址和墓葬以及西夏和蒙元大量城址、墓葬、村落、寺庙和屯田遗址的国内著名的大遗址。

此次考察首先对额济纳河流域汉代张掖郡所属的居延都尉府、肩水都尉府治所和烽燧障塞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基本厘清了不同级别城障的建置规模及形制特点;其次对青铜时代的绿城遗址、汉代城址和西夏院落进行了土样提取和植物遗存采集;最后对部分城址、寺庙、佛塔等遗存做了形制分析和年代确认。

26日,额济纳旗举办“居延遗址保护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对居延遗址丰富的文化内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今后居延大遗址的保护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目前,额济纳旗在国家文物局的具体指导下,正在编制居延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本次考察和论证会对居延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的完成及额济纳旗文物保护事业及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由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