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贵的灵魂 真诚的颂赞——诵蔡远方君史诗《追梦》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6 17:33

 

高贵的灵魂 真诚的颂赞——诵蔡远方君史诗《追梦》

主办方供图

俞胜兄转来远方君厚重的史诗《追梦》。只看书名,便兴趣盎然。四千行诗句俱为七言体例,且是汉英对排文本,行家一眼便知此为大部头作品。腰封醒眼,显然是献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大礼。读者顿时恍然:《追梦》,一定是记述、歌颂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那些惊涛骇浪,那些流血牺牲,那些无私奉献,那些初心和引领。

两周三遍,诵读了《追梦》。使我对作者站立的高度、用情的热度、遣词凝句的精度、大诗人骨骼的硬度以及无悔的追随、灵魂的高贵、真诚的颂赞,由衷地感到钦佩。

中华国度,诗人的文化角色及诗歌的社会价值,数千年来一目了然。中国是一个崇尚诗教的人文大国,中国文学曾是因诗教而存在的文学。一部中国古代文论史,亦称得是一部诗歌评论史。各种诗话、诗品、诗格等文化样式,百花争艳,且源远流长。诗歌在中华文明体系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不属夸张之言。诗歌,既为教化之本,又为娱乐之目,更为学术之尚。因此,传统中华对于诗人的要求亦是非常严格:其受教程度、德性修炼、生命情怀、文化积淀等素质亦往往不同于常人。需要有天生的才智,更需持续终生的学习。如陆游诗云:“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或若杜甫叹:“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从“诗言志”到“思无邪”;从“出乎情,止乎礼”到“不学诗,无以言”,俱是汉语诗歌的重要始因。

中华之诗,是对生民的教化,对自然、家园的礼赞,对君子人格的培育、塑造,对政治、伦理的维护,对天下安危的顾念,对社会、人生之道的无尽追求。与天地日月同在,与宇宙精神往来。故而,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宏大的主题,愈要诵出高调的诗唱,谱写出经典的文本。远方君从文化学者的角度并以大诗人的角色立言,即从《追梦》引言“十三君子驾小舟,英特纳雄耐尔鸣”起诵,将1921至2021年一个世纪中那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情景,那一幕幕呕心沥血的艰行,那一次次前赴后继的奋起,那一组组中华英烈的壮志云天,那一个个人民公仆慈爱的脸庞,俱在远方君饱蘸着心血的笔下熠熠生辉。一支如椽大笔,四千行挚爱诗句,书就了党的百年奋斗之路。中华独立,民族尊严,人民希望,幸福大门,崛起精神,复兴大道,这些可歌可泣的雄壮画卷,在平仄之美、音律之雅的《追梦》中一一铺陈。四千行史诗回答了“这就是历史的选择,这就是人民的选择”。

远方君笔下的“兵诗”更为独特,且各具风骚。如1927年的“南昌城头枪声起,安源百色聚工农/梭镖砍刀夺枪杆,落叶秋风战镐鸣/风卷红旗高山舞,百万工农缚鲲鹏/三湾改编古田令,红军从此有威名”;1937至1945年的“红军将士换征袍,闪闪红星藏心中/大刀砍向鬼子头,大河上下怒吼声/九州南北烽火燃,四爷八爷飒爽英/一十四年荡敌寇,重启华天山河清”;1949年的“威严三军仪仗队,天安门前大阅兵/鱼翔鹰击朝天阙,组建人民海陆空/马作的卢如箭飞,固我长城百姓丰/大鹏展翅翱天下,定鼎东方不世功”;2017年的“近平阅兵朱日和,巨龙啸啸云霄冲/千年底蕴炼丹田,雄狮吼吼铁鹰腾/但使龙城飞将在,父老孺幼得安宁/锦襜突骑待江渡,安得娘亲乐田耕”;2019年的“猎猎战旗长安飘,70华诞大阅兵/装甲导弹核飞射,全新战机碧空凌/灼灼方阵显威武,硬核力量撼长城/金甲楼兰解放军,科技披挂子弟兵/敢于创造与狼共,国强军强为和平”。如上“兵诗”,用情如杜工部之深,行笔有白乐天之畅。远方君用大诗人的豪气,凭借手中“英雄100”,更以钢铁般的民族肩膀,扛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百年辉煌。硬朗骨骼,赤诚肝胆,谱成诗章。

沧桑巨变,虎跃龙骧。喜事需欢庆,颂歌应高声;真情真爱更要大声歌咏,这是民族之心声。

曾几何时,我国诗坛醉心于西欧北美诗歌象牙之塔的情势似乎愈演愈烈,而对于自己民族、国家情感的偏离,对华夏历史文化及精神遗产的背弃,竟成一种心照不宣的时髦风尚。1979年以来的诗界,提及歌颂即会被一些人嗤笑为浮浅或是外行。将中华诗歌的创作从语言的自由、自觉、创新,滑向信口开河恣意“说话”的嘈杂泥淖。这种风气,完全抛弃了中华政治文化及艰苦卓绝社会实践的真诚情感,抛弃了诗歌对中华文明体系、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内含,抛弃了对百姓生活、众生苦乐的忧患体恤,抛弃了“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留取丹心照汗青”、“我以我血荐轩辕”、“敢叫日月换新天”这些珍贵的思想薪火和悠久的道德文化传承,彻底背弃了诗人弘道养正的天职和纯粹的高贵。而今,远方君呕心沥血十五载,将一个政党、一支军队百余年来轰轰烈烈地逐梦岁月用诗章以凝结、歌咏,将一批批先烈们执意求索的步履用诗情排列、吟唱,难能可贵。“拙”夺天工,国之巨匠。愚意以为,远方君是在用自己内心挚爱的“自我”来坚守自己生命的方向,坚守自己诗体的纯粹,坚守自己语言的自为自足,以完成诗人的自由和解放。这是诗人的原初信念,并通过自己特有的修辞和感悟来实现自己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社会立场、文化信念和政治理想。诗人用数千行七言韵语将自己蕴含于心中的挚爱寄托于祖国的今天和明天;并让读者从无限的诗意之中,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为什么行?这一系列的精准答案,俱珍藏在《追梦》金言玉语中。

如果心怀纯洁的真情,他的诗章就可以对世界大声去歌唱。我可以坚定地说给那些一向反对正面歌颂的所谓的诗人们一句话:如果你没有读过蔡远方先生这部《追梦》,就不要再发表任何对歌颂诗歌的不着边际的批评。

作者赵琼:1966年生。山西省晋南人。现役,军旅诗人。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诗歌委员会委员。著有诗集5部,多次获奖。诗作散见于《解放军报》《解放军文艺》《诗刊》《人民文学》《中国诗人》等。

《追梦》作者蔡远方:1962年生。河南省郑州市人。诗人、学者。北京海淀作协会员。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