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8 15:34

9月27日晚,由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富阳区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局、富阳区常绿镇人民政府承办;富阳区文化馆协办的“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2021杭州市乡村文化之旅启动仪式在富阳区常绿镇拉开红色的大幕。

开场舞蹈《花开锦绣》、小热昏《光辉历程一百华诞》、杂技《空中漫步》、朗诵《南湖渡口,有船靠岸》、器乐《盛世中国》、魔术《传承》、歌舞《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在杭州市文化馆的精心准备和策划下,整台晚会艺术形式多样,传递正能量。演出期间,台上演员歌声悠扬、舞姿翩跹,台下观众掌声雷鸣、喝彩声不断。

公共 | 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演出中

闻讯赶来观看演出的群众纷纷表示,节目很有看头,演员们的表演非常专业,我们老百姓不仅可以看节目,还可以文化赶集,好吃好玩的都有,活动安排得真好。

“唱响《映山红》,致敬革命者。”杭州歌舞剧院的王璟说。常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早在1930年初就建立了中共基层组织,并组织进步青年参加诸暨农民暴动。浙东、浙西新四军在常绿的两次会师期间,常绿人民做军鞋、供军粮、做向导、运送军用物资……可以说,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常绿百姓给予人民军队极大的支持,并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今晚,能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献歌一曲,是我的荣幸”。

“用艺术,呈现时代强音!用初心,致敬党的百年华诞!红色的波澜在心中激荡,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爱你,中国!”上城区文化馆国乐团的陈鼎说。

公共 | 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演出中

又是一年盛夏,又是一季芳华。杭州市文化馆馆长张莉告诉记者,这条乡村红色文化之旅,从2018年开始至今,已走过了四个春秋;这场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将城乡优质文化产品源源不断输送到基层,为当地旅游添彩增色,也为偏远山村注入了激情与生气。

一曲《我爱你中国》,演唱者神采飞扬、激情澎湃,让台下观众备受感动;一支《映山红》,将观众带入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英雄赞歌叫人热血沸腾。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浓郁、最深厚的“底色”,而这种“红色”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激励着新时代共产党人向前的动力,一股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公共 | 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兴致勃勃的观众

该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艺工作者作为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的坚守者,将红色文化融入一场场演出、浸润一颗颗心灵、激励一项项行动,是不朽的使命,是重要的任务。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中央和浙江省、杭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落实,展现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文化,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繁荣杭州市广大农村尤其是红色乡村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自2018年以来,“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杭州市红色文化之旅巡演活动连年火热开展,并持续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让红色文化大潮在广袤乡村大地涌动,让文艺之花在希望的田野上越开越艳。至今连续开展演出活动近三十余场,带动各区县(市)演出近百场,参演达千余人次,线上线下受众近百万人。“回顾三年间杭州市红色文化之旅巡演活动的每一场演出,呈献给红色乡村、红色景点广大观众的舞蹈、器乐、独唱、越剧、杂技、魔术、小品等节目,更是生生不息的红色文化”。

据了解,每年活动启动前,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按照杭州市委“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的部署与要求,组织百余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行政村、自然村,调查了解文化资源,尤其是传统农耕文化和红色基因遗存资源,精心编排每一场演出的节目,把红色文化从红色乡村中挖掘出来,融入到演出中。

为了让节目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杭州市文化馆除确保节目具有导向性、通俗性、可看性之外,还十分注重表演团队的打造。从2013年开始,杭州市文化馆广泛摸底,筛选出2500多名群众文化积极分子以及基层文化站长,通过培训使他们成为乡村和社区的文化领头人。在此基础上,按专业化和规范化标准把他们组织起来,形成了上百支表演团队。如今,他们已成为演出经验丰富,且对红色文化有深刻领悟、对红色乡村有深厚情感的表演团队,不遗余力做到了“台下勤苦练,台上展风采”之目的。

演出所到之处都是红色土地,每当演员们演出中感受到群众高涨的热情时,他们总是感动不已,这也促使他们更努力地演好节目。

红色文化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前行动力,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让表演团队对红色文化有深入的了解,杭州市文化馆还组织文艺工作者参观了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红色研学中心,大家反响热烈。

杭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林敏表示,“文化走亲”是展示、是交流、是联谊,“文化盛宴”是风景、是福音、是动力。红色文化之旅的一场场巡演,突出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乡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满足了基层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信仰决定根本,旗帜凝聚力量。”常绿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从历史烽烟中走来、在革命传统中培育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正在一代代常绿人的身上生根发芽、发扬光大,书写着新时代的荣光,激励着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莉表示,红色赞歌不绝于耳,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杭州市从红色乡村到红色景点再到军旅部队,从助力乡村振兴到决胜全面小康,红色文化与乡村文化相互交融,正化作一缕春风,拂遍江南大地;正化作一股激流,涌进崭新时代!

(陈建荣/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