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闽都文化 打开有福之州的世界窗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8 16:56

金秋榕城,华灯初上。“七溜八溜,不离福州”,此刻的福州人,最自豪的莫过于和亲朋好友登上屏山的镇海楼,俯瞰灯火下的千年古城,在暮色中,在马鞍墙映照的月光下,曾经的“纸褙福州城”绽放出古今交融的流光溢彩。

沿着古城中轴线八一七路一路向南,映入眼帘的是灯火阑珊的三坊七巷、火树银花的上下杭、婀娜多姿的烟台山……

从这里,闽都文化的根脉延绵四海;在这里,世界遇见有福之州。

如今,这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有福之州,不仅成为榕城百姓的骄傲,更成为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公共 | 闽都文化 打开有福之州的世界窗口

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现场 卢旭摄

时代新姿 绽放闽都

不久前落幕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让人赏心悦目的《寻梦·坊巷》等57场线下文艺展演活动、122个线上文艺展播视频,以及10条精心设置的参观考察路线,生动呈现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和城市形象,得到海内外嘉宾的频频点赞。世界遗产大会会场里的寿山石雕、软木画、脱胎漆器、福州木雕等特色非遗陈列品,受到不少海外嘉宾的热烈追捧。

公共 | 闽都文化 打开有福之州的世界窗口

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寻梦·坊巷》演出现场 卢旭摄

以福州古厝为载体,闽都文化的时代新姿跃然纸上。过去一年,福州市共有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实现“一县(市)区一街区”的格局。近年来,福州市文旅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精神,推动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景区建设提升,并通过文旅活动、学校教育、对外交流等渠道和方式展示闽剧、评话、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等代表性非遗项目,以更鲜活、饱满的形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实现八一七中轴线文化旅游连片发展,成为闽都文化旅游核心区,让福州古厝成为福州重要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以整体保护为手段,福州非遗传承的成绩亮眼。福州在全省率先实现非遗保护地方立法,出台《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积极推动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非遗项目地方立法。目前,福州共评定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83项、传承人236名、非遗传承示范基地124家。创新推行“二元制”戏曲人才培养机制,“闽剧进校园”项目入围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以闽都文化为沃土,艺术精品佳作层出不穷。在世界遗产大会期间,“迎世遗 传文脉”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好戏连台,脍炙人口。闽剧《银筝断》、曲艺《风雨苍霞人》《血色鸡角弄》、音乐剧《茉莉》《茶道》《江山多娇》等剧目获国家级、省级奖项,闽剧《过崖记》获省级扶持。这些艺术佳作在丰富、提升市民艺术生活的同时,也打开了闽都文化的新时代窗口,使其绽放别样新姿。

公共 | 闽都文化 打开有福之州的世界窗口

福州市2021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现场

文化福州 触手可及

矗立在北江滨边的福州市图书馆和南江滨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成为沿江遥相呼应的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福州市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修缮开放市美术馆、市非遗展示馆,加快推进市群艺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市美术馆新馆等一批综合性和功能性文化场馆设施建设。改造提升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267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福州数字文化地图”服务平台及82台“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基本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提升了群众文化获得感。

公共 | 闽都文化 打开有福之州的世界窗口

“五一”闽剧快闪活动现场

幸福,不只在一座座美丽的文化场馆里,更在无时不在、触手可及的文化服务中。

福州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深入实施“文化惠民·七进”“文化志愿手拉手”等惠民工程,持续打响“激情广场大家唱”、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群文品牌,培育推广公共文化服务“福州样本”。2020年以来,福州市把街头文化艺术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举办“虎纠丫霸街头文化艺术节”“街头艺人擂台赛”等活动,营造街头文化艺术氛围,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等历史文化街区纷纷推出街头艺人表演,夜色中乐器演奏、街舞轮番上演,开启与众不同的旅游体验。今年以来,全市不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共完成80多场文化讲座、10多期艺术展览、30多场群文赛事,服务群众近60万人次,并在全市开展建党主题文化活动500余场次,吸引600多万人次参与。

公共 | 闽都文化 打开有福之州的世界窗口

“永远跟党走”第十四届福州合唱音乐节闭幕式晚会现场

同时,福州市还推动文化场馆夜间延时开放,市图书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市群众艺术馆等文化场馆开放时间延迟至21时或22时;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纷纷推出夜间文化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需求。

福州声音 响亮世界

在绚烂的闽都文化底色上,“福州故事”以别样方式唱响世界舞台。

今年,福州市提出将闽都文化与海上福州、数字福州等打造成五大国际品牌。年初,福州市出台的《关于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实施方案》,对构建闽都文化传承体系,推动福州文化传承创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行周密部署。

公共 | 闽都文化 打开有福之州的世界窗口

闽剧《贻顺哥烛蒂》剧照

作为福州的文化根脉,以闽越文化为基础、中原文化为主体,融汇海外文化所形成的闽都文化,具有领风气之先、开放包容的鲜明特征。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为展示闽都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国际平台,闽都文化的地域特点、文化特性、时代特色得到了绝佳诠释,闽都文化在“走出去”的路上渐入佳境。

目前,福州市正在积极筹划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将持续突出“国际特色、海丝特色、文旅特色”,立足有福之州、海丝门户,打造具有国际辐射力的旅游盛会和交流平台。以面向世界的姿态,保护传承中华闽都文化,在文化传承、融合发展的多举措推动下,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是“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建设密码。

公共 | 闽都文化 打开有福之州的世界窗口

福州市2021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现场

(文中其他图片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