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有了提高班 春季班将再次实现学员倍增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4 10:21

3月3日,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以下简称“夜校”)春季班课程发布。今年,夜校将继续通过家门口的公共文化空间建立分校和教学点,以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为总校,联动设立23个分校和99个教学点,计划开设301门课程(其中线上30门,线下271门),预计招收学员约10000人,开设线上直播、线下现场教学以及云体验系列课程。

公共 |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有了提高班 春季班将再次实现学员倍增

本次春季班,上海市群艺馆总校在拥有众多爱好者的艺术门类课程,如音乐、舞蹈、书法、国画等课程中首次开出8门提高班。据悉,提高班需要有一定基础的学员才能参加,开班前会有线上面试环节。提高班也与专业艺术培训进行了定位区分,上课内容难易程度会“高于普及班,低于专业机构的培训班”。

夜校课程的开设总是建立在市民需求点上。在上海群众文化中,舞蹈是“大户”,拥有众多粉丝,这次夜校开出的课程中舞蹈自然也就最多,从中国舞、古典舞到街舞、爵士舞、形体芭蕾应有尽有。年轻人看中塑形艺术,让瑜伽成为夜校的“不老女神”,总校、静安文化馆校区、崇明文化馆等多个校区纷纷将其“安排上”。黄浦区廿肆传艺社教学点还应需开出了编织花坊、魔发教室、美妆课、国潮汉服、潮太极等课程,助力年轻人开启美丽而又不同的每一天。

公共 |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有了提高班 春季班将再次实现学员倍增

此外,今年春季班也开出不少试水的新课程,例如普陀区文化馆分校的非遗皮影(马派非遗)课程,闵行莘庄工业区中版基地教学点开出的法国刺绣,虹口开放大学教学点的汽车使用和美容美妆、红酒啤酒的感官质量鉴别和品评方法、影视剪辑和特效制作、动画设计与特效制作四门课程等,“希望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让课程更多样化。”

自夜校开设以来,尽管招生人数一再扩充,学员却仍需要“抢课”。原因除了实惠,更在于师资优秀。

从夜校开始向全市拓展,不少文化艺术大品牌纷纷加入到夜校中来,专业文艺剧团、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专业机构,更有蜚声全国的地域文化品牌。

公共 |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有了提高班 春季班将再次实现学员倍增

上海评弹团是第二个加入夜校的戏曲专业院团。今年,上海评弹团第三次登台央视戏曲春晚,首登元宵晚会,掀起上海评弹热。本次夜校就为市民开设了评弹初级课程,从评弹的发展及演变开始,到各流派的特色以及教唱经典弹词开篇,让学员们在听、学、唱中深入领略评弹之美。上海淮剧团去年设置了“戏曲折扇”课程,将传统与时尚、戏曲与生活、认知与体验、互动与情趣相融汇,获得好评。今年上海淮剧团推出进阶版,委派国家二级演员教授戏曲中的“剑舞”,学员们将通过“一泯一笑,一招一式”的组合学习,幻化出各种舞姿,亲身体验传统淮剧的艺术魅力。

此外,例如上海大世界分校,去年广受好评的“舞台表演工作坊”也将升级后继续亮相,同时今春还为市民提供了可层层递进、融会贯通的新课“台词系统入门工作坊”,从业近20年的资深配音导演、演员薛倞加盟大世界夜校……

公共 |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有了提高班 春季班将再次实现学员倍增

大品牌加入的同时,从公共文化空间到商业、产业公共空间,越来越多的公共空间也成为夜校上课场所。

临港滴水湖畔,全透明玻璃特色空间——滴水·湖光公益文化空间成了欣赏秀丽湖畔风景的绝佳点位。作为“小而美”的基层文化空间,它集文艺、时尚、潮流为一体。如今,这里也成了夜校教学点位,市民可以在这里“静心茶道”,亦或是在“声乐入门”课程中尽享艺术带来的美好生活。

松江区贤禾美术馆位于泗泾镇鼓浪路,室外庭院在芳树浓荫的映衬下野趣横生,有着“城市山林”的意趣。教学点除了油画和陶艺课程外还增设了非遗扎染、簪花及花鸟写意水墨画,学员们可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松江区教学点位还有以清代老宅为载体的观鲈楼非遗工坊,这里环境雅致,其内集聚了黑白木刻版画、剪纸、木艺、纸编、中国结艺多门传统手工艺课程。吴松古琴社教学点也推出昆曲入门、古琴入门、水墨画(花鸟写意)等传统文化课程,让更多市民在古琴社体验文人雅事。

 

奉贤区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教学点是一间收藏和展示新石器时代到近代中国传统木作工具以及与传统木作相关的文史资料藏品的非国有博物馆;虹口区多伦艺术空间教学点坐落于“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的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上,空间由公啡咖啡馆、公啡书社和文化中心剧场组成;杨浦区新推出拥有复古优雅气质,文艺气息爆棚的学悦风涌书社教学点……如今,夜校间“校园”呈现更多样化的业态,市民就近便可“上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总校还针对外籍人士开出江南点心班,后续还将继续在外籍人士聚集的区域提供特色夜校课程,传播海派优秀传统文化,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上海。

(文中图片为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相关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