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墨道山水“引人入胜,姬子绘画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6 18:10

 

“墨道山水“引人入胜,姬子绘画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

展览现场曹月 摄

9月5日,由山东美术馆主办、严颉知行馆承办的“墨道之维:姬子绘画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展出姬子水墨作品30余件,由著名学者陈孝信担任学术主持、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担任策展人,展期将持续至9月21日。

姬子,河北人,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专攻山水画,不仅深入学习宋元以来诸大家的传统笔墨技法,还揣摩研究傅抱石、宋文治、钱松嵒、李可染等现代名家的新风格、新笔墨,并多次到燕山、太行山写生。姬子在创作中不墨守成规,大胆引入西画构图因素,把故乡燕地的长城当成时间的语言与象征,将雪域、藏天当成空间的笔墨符号,成功地将精神家园具象化,并在时间和空间的图像化语言中探索本体论上的宇宙合一,完成了“墨”与“道”的结合,创作出风格独特的“墨道山水”

“墨道山水“引人入胜,姬子绘画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

《墨道之维》(195x185cm)

上世纪80年代,姬子潜心专研个人绘画语言。2000年后,年近60岁的姬子游居北京,其绘画始为人知。2009年,他在798艺术区第一次举办个展,众多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到场参观,发现了作为画家的姬子。此后,姬子的艺术创作深获国内外艺术界赞誉并被广泛研究,除多次在国内参加展览、举办个展外,还在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韩国等国参展。

“墨道山水“引人入胜,姬子绘画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

研讨会现场 曹月 摄

开展当天,“墨道之维:姬子绘画展 ”学术研讨会同步举办。陈孝信、殷双喜、王端廷、高从宜、贾廷峰、张望等专家学者围绕姬子作品的水墨语言、精神力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陈孝信认为,姬子以自身体会到的终极精神和毕生心血构建了一种具有形而上高度、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墨道山水”,开辟了中国山水画的新思维、新图象、新境界。在此过程中,姬子超越个人的苦难和黑暗,并由自我而无我、由无我而超我,从而实现了他个体生命意义的最大化。陈孝信以“安贫乐道、以命搏艺;道体象用、终成大家”概括姬子的一生,以“形而上的象征风格”为主,兼有“新结构主义”“超现实主义”和“神秘主义”元素概括姬子绘画的特点。

“墨道山水“引人入胜,姬子绘画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

《天地无垠》(124x248cm)

贾廷峰说,“墨道”是姬子先生的生命之道,而非技术之道,皴法之道,他在艰难岁月里,用坚韧的意志、精湛的艺术表现力来体现“天、地、人”化一。在他的画里,生命、艺术是一体的,这正是他艺术的精髓所在、精神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学界近些年充分肯定姬子的艺术成就,认为姬子的创作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另一条线索。第一部姬子研究学术专著《水墨的逻格斯》已出版发行,作者高从宜以“逻格斯”来对局“道”,进而论述了姬子的水墨家园是中国哲学精神的写照。

(署名外图片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