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济南儿艺引领时代风尚:一家“孩子院团”的奋斗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8 10:00

山东济南老城区经五路223号,老济南人提起来,满是童年的幸福回忆;新济南人走到这,更多是轻松的喜悦。这里是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济南儿艺”)的驻地,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拥挤的经五路上总有那么几辆车,拐进院内,车上下来的是蹦蹦跳跳的孩子和满脸微笑的父母。作为山东唯一从事儿童剧创作的国有院团,乘着文艺繁荣发展的东风,济南儿艺近年来步入“创演快车道”:青年人才力量得到加强,富有创意的儿童剧连续立上舞台,来自济南及周边地区中小学校的演出邀约应接不暇。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济南儿艺出人出戏良好局面的形成,主要原因是院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时刻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始终牢记文艺引领时代风尚的使命。

创作引领,展现时代风貌

济南儿艺引领时代风尚:一家“孩子院团”的奋斗路

9月5日至10日,济南儿艺创排的儿童剧《童年》亮相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进行网络展播。这也是山东唯一入选此次会演的作品。

《童年》故事发生在云南大山深处少数民族地区。在怒江峡谷和碧罗雪山映衬下的一所尚未通电的山顶小学,一位老师带着6个娃娃每日滑索渡江求学。为挽留一位来自济南却胆小不敢滑索渡江的支教老师,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剧中将憨哥哥拴在身上求学的小嘉娜、为了弟弟学业在家务农的姐姐金凤、想要飞出大山成为舞台“白天鹅”的姬玉、还有爱打抱不平的小阿哥瓦力……他们被大山闭塞的梦想与来自都市繁华的眼光间发生了剧烈碰撞,演绎了一个又一个让人感动的童年故事。

说起创作初衷,《童年》总导演吴旭介绍,在一次新闻中看到云南怒江支教老师的故事。老师的奉献精神以及孩子们渴求知识、不惜溜索渡江去求学的画面,深深打动了他。他自己有援藏经历,因此创作中得心应手,也将大量采风细节加入其中。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观察近年来济南儿艺的创作,不难发现聚焦现实生活是一大着力点。该院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将推出更多受孩子们喜欢的儿童剧作为努力方向,从火热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在伟大时代体悟“幸福的密码”。

今年暑假,励志儿童剧《我是美人鱼》在济南儿艺上演。该剧主角“安安”是个患有“先天性光头症”的10岁女孩,整部剧以安安从自我封闭到勇敢面对现实的成长过程为主线,以现实生活为载体,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试图用童话的手法带给小观众关于“如何面对不完美的自己”的思考。

《我是美人鱼》的创作,与编剧胡成红自身的经历有关。她表示,鼓舞人民前进,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我是美人鱼》就是想给孩子们信心,鼓起勇气面对不足。

务实惠民,服务少年儿童

济南儿艺引领时代风尚:一家“孩子院团”的奋斗路

7月,济南儿艺组织的济南第十三届亲子剧节上演。适逢暑期,市民刘涛和女儿连续3个周末去捧场。

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刘涛小时也是看着济南儿艺的演出长大。如今,已为人父的他,对孩子观赏儿童剧非常支持。“我们现在太需要‘让人放心’的文艺作品,需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导向。”刘涛说,少年儿童的心灵,是一张白纸。济南儿艺的优秀作品,等于在白纸上画上了真善美的东西。

作为专业的儿童剧创作院团,济南儿艺始终坚持“到观众席检验作品质量”。济南儿艺相关负责人任晓坪说,也许有人认为儿童剧好排,因为孩子们看不懂,济南儿艺的观点恰恰相反。孩子们因为年纪、阅历等原因,可能无法准确说出一部剧哪里好。但说不出,不代表他们不喜欢,孩子们的思维方式、情感表达、性格养成都会潜移默化受到儿童剧影响。

近些年,每次新剧目的创作,济南儿艺会邀请几位热心观众,加入到剧本讨论中。彩排和首演时,剧院也会邀请会员观看,并通过面对面座谈、发放电子版意见征求表等方式,对作品进行打磨提升。

以济南儿艺参与组织的济南亲子剧节为例。自2009年创办以来,济南儿艺累计邀请国内外70多家专业儿童剧院团参与,演出300多场,观众超10万人次。每一届回收的观众意见征求表,有上千份。

办好阵地演出的同时,济南儿艺积极推动优秀剧目走进乡村社区和学校。仅今年上半年,剧院就组织戏剧进校园演出数十场次。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济南儿艺还遴选一批优秀保留剧目,到济南和周边地区的山村演出。每次演出结束,孩子们会被邀请到舞台上,与他们喜欢的角色合影,并近距离学习一些舞蹈动作、经典台词。

管好队伍,彰显责任担当

济南儿艺引领时代风尚:一家“孩子院团”的奋斗路

增强阵地和责任意识,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是新时代文艺院团的担当。尤其在儿童剧创作领域,需要创作人员进一步绷紧“思想道德弦”,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行为。

近年来,济南儿艺要求全体演职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济南儿艺牢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引导院内干部职工成为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拥护者、践行者,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行者、先倡者。

比如,为造就高素质的儿童剧创作演出人才,培养后备力量,济南儿艺鼓励演职员参加各类比赛,积极申报有关部门政策扶持项目。

2020年,儿童剧《憨憨熊卖时间》首演。该剧聚焦儿童的心理健康,通过活泼温情的童话故事,探讨儿童性格塑造、情绪管理等亲子话题。对济南儿艺来说,这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主创均由院内青年人才担任,老一辈艺术家无条件支持。一些参与创作的院内青年演员,因此倍加珍惜机会,经常通宵在单位排练、讨论剧本。

一家创作儿童剧的院团,没有活力不行。济南儿艺为青年人搭建平台的方向,正愈发明确。

以《我是美人鱼》为例。作为2020年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我是美人鱼》的主创团队以济南儿艺青年业务骨干为主,平均年龄30多岁,以“80后”“90后”居多。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7年,济南儿艺开始构思剧本《老鼠嫁女》。这部作品充满了青年创作人才的“奇思妙想”:以儿童剧特有的表现形式为基础,加上戏曲的程式化表演形式,配以山东民间音乐曲调、京剧曲牌,运用唢呐、古筝、琵琶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并融合多种非遗元素进行创作。首演至今,凭借传统文化元素的生动融入,《老鼠嫁女》成了最受济南中小学校欢迎的作品之一。

任晓坪说,未来,济南儿艺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秀艺术家的光荣传统,坚决扛起国有文艺院团社会责任,把“孩子院团”打造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文中图片由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