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培育文化产业集群 建设高质量园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7 20:27

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文旅服务专题展的重要内容,日前,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的文化产业园区展区围绕“培育文化产业集群 建设高质量园区”主题,涵盖文化贸易、文化科技融合、老旧厂房改造和文化消费等领域,带领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了一次集中展示。有10家优质发展、效益突出、创新活跃的北京市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参展,其中,市级示范园区4家、示范园区(提名)3家、市级园区3家,园区企业近50家。同时,按照线上线下并重的工作要求,还将依托数字服贸会大平台,80家园区企业代表参展参会。

培育文化产业集群 建设高质量园区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展区

突出“科技”“智慧”产业方向

展区有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国家级文化贸易服务平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有文化核心领域和“文化+”特征明显的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有助力城市更新成效显著的老旧厂房改造园区“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E9区创新工场和768创意产业园;有文化消费活跃现代时尚的嘉诚胡同创意工场、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西店记忆FunsTown。还有汉王科技、国新文化、精彩旅图等数十家行业领军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携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融合等成果亮相。

整个展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科技文创”“智慧文创”数字产业方向,通过视频、图片、实物、模型等多种方式,利用全息成像、VR、AR等声光电和互动现代陈展手段,立体化呈现展览内容,增强展示的互动性、先进性、体验性。

同时,文化产业园区展区分文化贸易、文化科技融合、老旧厂房改造和文化消费四个单元,各单元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四个单元特色鲜明

第一单元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为观众带来越野江湖公路文化分享会、文物艺术品分享会,沙龙品牌推介活动,京剧勾脸表演,服装T台秀,VR虚拟体验,数字水墨画展示,艺术品收藏等不同主题的分享与展示。

第二单元文化科技融合的现代园区。通过智慧化景区、VR博物馆、Ocr识别技术、大洋estudio全能机、一体化智慧实验室、媒体艺术《清明上河图》、裸眼3D屏障技术、AR魔镜互动合影系统、牡丹4D动感模拟驾驶器、智慧屏、数字北京大屏等展示,汇聚文化科技融合前沿成果,精彩呈现文化科技融合现代园区,深度融合激发创新动能。

第三单元老旧厂房改造的园区。展示承载历史的文化信息作品,利用声光电技术对园区发展历程立体化、全景化展示,打造工业、文化、科技体验式场景,彰显老旧厂房利用,拓展文化空间成果。同时,为观众带来智能机器人、4K全媒体演播室系统等,彰显文化科技对园区产业发展的新贡献。

第四单元文化消费活跃的园区。电子终端交互机体验线上终端预定、新消费系统;在线系统和可视化视频展示最新新媒体榜单实时数据及各平台头部网红;我是不白吃IP动画主题日,超炫直播网红打卡场景沉浸式体验;16通道全景声影院体验;8K+5G直播舱内品牌宣传;电影盲盒互动和惊喜;“数字文化生态圈体验日”“网红是怎样智成的”“我是不白吃之到底吃什么”等六大主题日推介及活动精彩纷呈,激发消费新活力,培育增长新动力。

培育文化产业集群 建设高质量园区

观众观摩文化产业园区

半年规上文化产业收入逾8000亿元

文化产业园区展区一场“有用、有料、有颜、有趣”的陈展盛宴将满足人们把文化带回家的心愿。

据悉,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进入新发展阶段,北京市制定出台系列政策,尊重城市文脉,拓展文化空间,优化产业生态,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文化产业要素有序集聚和高效利用,培育一批各具特色文化产业园区。2020年,北京市认定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家、示范园区(提名)10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78家。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合计8039.6亿元,同比增长32.1%;利润总额604.6亿元,同比增长238.9%。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