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母语”讲述运河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8 13:33

9月7日,北京民族乐团在京宣布,由北京民族乐团历时一年创作的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将于9月10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全球首演。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通过大气磅礴、质朴深情的音乐旋律来描绘大运河与家国命运、商贸民生、城市发展、水利交通、文化艺术的紧密关联,彰显大运河文化的丰厚与璀璨。作品将大运河中蕴含的内容与精神提炼成八个具有代表性的主题,共分为序曲和七个乐章,紧扣大运河的功能与文化特色,包括序曲《开河》、第一乐章《黄金水道》、第二乐章《漕运沧桑》、第三乐章《江河万古流》、第四乐章《舟楫通南北》、第五乐章《运河明珠》、第六乐章《醉千秋》、第七乐章《河上·天下》。“《大运河》发布消息后,大运河流域八个省区市的省级民族乐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注,我希望这部作品能在大运河沿线多地演出,对弘扬大运河文化起到重要作用。”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说,此次创作不仅力邀名家加盟,也大胆地给青年人机会,希望带来对大运河的不同诠释,获得各年龄层观众的认可。

用“母语”讲述运河故事

排练现场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由青年作曲家郑阳担任作曲,立足世界音乐视角,采用现代作曲手法创作,用中国传统音乐语言来阐释时代发展中的运河文化。“这次创作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但也不排斥西方古典、现代的创作技法。运河本身就是包容的、起到连接作用的,我也运用了各种有效元素为表达运河服务、为作品服务。”郑阳说。同时,该作品还汇集了张宝秀、吴文涛、李欣多位在大运河方面有着丰富研究成果和经验的专家组成顾问团队,在文学方面由青年学者万鸽担任撰稿。

9月10日首演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这也是谭利华受聘北京民族乐团艺术指导后,首次指挥乐团委约创作的大型原创作品。最近几天,谭利华投入与乐队的紧张排练,他感到,多年来,团长李长军率领年轻的乐团,坚守民族音乐、坚持传承传统文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飞速的进步,乐团对音乐的理解、诠释非常到位。对于一部新作品而言,排练的过程也是修改打磨的过程。“作品需要不断在排练、演出中磨炼、提升,刚刚我还在跟作曲家沟通,一个片段中的三角铁,我建议改为罄,既有中国传统味道,其音色也与水流动的感觉更加贴合。”谭利华说。

用“母语”讲述运河故事

排练现场

在民族交响诗《大运河》中担任独奏的均为乐团优秀的新生力量。李雨涵、郑杨将分别带来阮协奏曲、笙协奏曲。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青年笙演奏家郑杨表示,笙能够独立吹奏和声,但是与乐队合作时,就比较容易淹没在乐队中,因而给笙创作协奏曲是比较困难的,作曲家郑阳大胆创新、作曲手法醇熟,期待能在首演音乐会中给观众带来惊喜。

音乐会还融入了吟唱、戏曲唱腔等元素,分别邀请北京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冯金伟,北京京剧院梅派青衣郑潇参加演出。郑潇称,京剧是一种“剧诗”,一般是通过唱词讲述剧情、表达感情、塑造人物的,而此次在《大运河》中,她要演唱的是一段“无字歌”,所唱内容几乎只有“咿”和“啊”。于是,她更加注重用音色、行腔等变化来凸显画面感,力求在观众脑海中勾勒一幅大运河形象。

民族交响诗《大运河》是北京民族乐团成立六周年推出的一部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五年前的9月10日,北京民族乐团作为北京市属的民族乐团正式成立。因此,在每年的这一天,北京民族乐团都会推出一台以原创作品为主的大型音乐会,为自己积累一部作品,为观众交上一份答卷。北京演艺集团有关负责人董宁表示,随着大运河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大运河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及大运河的保护、利用、研究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在艺术作品中也得到诸多表达和呈现。北京民族乐团年轻、有活力,发扬民族音乐、弘扬传统文化不遗余力,期待乐团再次为观众奉献一部高质量作品。

用“母语”讲述运河故事

发布会后嘉宾合影

(图片由北京民族乐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