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画 | 莫奈笔下的运河风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5 18:11

 

书画 | 莫奈笔下的运河风情

威尼斯大运河与安康圣母教堂(油画) 1908年 克劳德·莫奈

印象派艺术一直以来都备受藏家追捧,其领军人物克劳德·莫奈的作品更可谓是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硬通货”。今年5月,一件莫奈的威尼斯风景名作《威尼斯大运河与安康圣母教堂》将现身纽约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此次上拍是这件作品时隔25年后再度亮相,这无疑为寻求顶级作品的藏家提供了绝佳机会。

近年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有多件莫奈的杰作以5000万美元以上的价格成交,如莫奈1918年画作《睡莲池一角》成交价为5080万美元,而他的《睡莲池》则于2021年5月以7040万美元拍出。今年即将上拍的这件风景名作也将紧随其后,目前预估价就逾5000万美元。苏富比拍卖行欧洲区主席海伦娜·纽曼表示:“莫奈的众多系列画作极具辨识度,一直以来备受赞誉。而这之中,描绘威尼斯景色的画作可以说是最吸引人的,因为它们使威尼斯这座城市的魅力跃然纸上。”

1908年,在友人的介绍下,莫奈夫妇结识了富裕的美国人玛丽·杨·亨特,并于当年秋天受邀前往威尼斯。这也是莫奈一生唯一一次到访威尼斯。在当地,莫奈深受上流圈子的欢迎,他在大运河两岸的巴巴洛宫和大不列颠大酒店停留。从巴巴洛宫外的阶梯上取景,描绘大运河对岸安康圣母教堂的圆拱顶建筑,留下别具一格的6幅“大运河”系列代表作。与古典艺术大师对威尼斯的细致刻画以及18世纪华丽生动的城景画技法形成鲜明对比,莫奈用崭新的创作手法细腻捕捉了城内古老建筑和交错河道上瞬息万变的绚丽光辉。

为期3个月的旅行时光,让这座美丽的城市激发出这位印象派大师的无穷灵感。在威尼斯系列中,莫奈一改往常的方式,不再着重记录一天当中随时间推移而产生的光线变化,皆因在威尼斯城里,影响景观变化的因素并非时间,而是受空气以及水面折射的影响。利用当地略带闪烁的薄雾所产生出的敏感特性,莫奈塑造出一种近似彩虹的视觉观感。

达里奥宫毗邻安康圣母教堂,莫奈很快也注意到了它。他别出心裁地定格了一条游船在画面中,加入些许生机的同时,也烘托了静谧的氛围。建于1566年的圣乔治马焦雷圣殿,是威尼斯一座岛屿上的重要文化遗产。它由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知名建筑师设计,立面为白色,顶端三角墙以额枋的形式显露在立面的外部,是当时颇为流行的潮流。依照光影变幻,莫奈也为这里创作过一套5幅的油画系列。至今,这些作品仍收藏于这座著名建筑中。登陆该岛屿向北远视,莫奈又为8世纪至18世纪存在的威尼斯共和国最高行政机关与法院“总督宫”留下了系列作品。由于火灾重建等原因,这些作品便成为记录威尼斯新古典主义与哥特式混合建筑的珍贵代表作。

直至12月返回法国巴黎时,这位印象派大师总共创作了包含37幅画作在内的一系列非凡作品以捕捉威尼斯的美丽风光。不久,以购藏印象派艺术作品著称的伯恩海姆·冉内画廊购得37幅威尼斯风景作品中的28幅,但莫奈把作品留在画室进行最后润饰。直到1911年,莫奈的妻子逝世,他才同意并敲定伯恩海姆·冉内画廊的展览日期。于是,一场名为“克劳德·莫奈,威尼斯”的展览在1912年5月开幕,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威尼斯大运河与安康圣母教堂》创作于1908年,它描绘了大运河及安康圣母大教堂流光溢彩的灿烂景观。该作品一直被业界认为是莫奈在威尼斯期间所画系列作品中的巅峰之作,堪称这位艺术家有史以来最杰出的作品之一。

众所周知,笔触不加修饰,构图宽广无边,整体着重于光影的改变,是印象派的主要视觉要素。而除了集中反映这些特征之外,《威尼斯大运河与安康圣母教堂》的美术史意义,还在于颠覆了意大利传统景观绘画几个世纪以来给人留下的古典主义概念。

安康圣母大教堂恢宏的巴洛克式建筑样貌,在画面中相当明显。置于画面一侧的泊船杆,巧妙地平衡了构图布局,使两侧看起来充实且对称。本该熙熙攘攘的水城威尼斯,被莫奈刻意屏蔽了所有居民和游客,令画面整体氛围寂静得出奇。人的缺席给画作带来了某种超凡脱俗的效果。

相较于透纳和詹姆斯·惠斯勒等人,莫奈更强调他在伦敦风景系列作品中提炼出的柔和薄雾手法,为不同主轴营造出丰富的变化。此外,与印象派同期兴起的外光主义表现手法也在作品上得到了集中呈现,即直接在日光下作画,强调表现自然和真实的生活状态,且回到室内后不对作品作任何更改,如此可以让画家在追求多元色彩的过程中,意外发现室外和室内光线对颜色的细微影响。

英国艺术史学者凯瑟琳·罗奇南认为,这件美丽而富有诗意的作品“使观众可以进入一个充满回忆和遐想的梦境”。苏富比印象派与现代艺术部主管朱利安·道斯表示:“很少有艺术家拥有如莫奈那样强烈的慑人魅力。他的作品充满美感,同时不断探索视点上的转换,无不让人惊叹不已。这个永恒的水乡在莫奈的描绘下被神圣的光芒和闪亮的色彩包围,透过作品,艺术家预示抒情抽象主义的诞生,加上大胆的配色手法,为20世纪下半叶的艺术发展定下基调。”

有意思的是,相隔百余年后,莫奈的此幅名作《威尼斯大运河与安康圣母教堂》于今年4月20日回到了其灵感起源之地,作为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盛典的重要焦点于历史悠久的格里提宫特别亮相,令人惊叹的是,从格里提宫望出去的景象几乎与画中的景象别无二致,人们从跨时空的空间体验中更真切地走近莫奈,走进他用光影所交织的印象派艺术世界中。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