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舌尖上的非遗 | 西昌火盆烧烤,巴适得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2 15:13

 

百城百艺 舌尖上的非遗 | 西昌火盆烧烤,巴适得很!

每一个城市,都有一道属于自己的特色烧烤,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烧烤文化。

“西昌火盆烧烤”是四川凉山州西昌地区极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起源于冕宁,发展于西昌。追根溯源的话,火盆烧烤应该说是从彝族人的饮食习惯演变而来。彝人离不开火,也善于用火,即使是围坐在火盆边拉家常,也不会让火空着,他们把洋芋、苞谷、肉食、荞馍馍放入火盆里烘烤,作为佐酒的美食。

百城百艺 舌尖上的非遗 | 西昌火盆烧烤,巴适得很!

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这种脱胎于当地民俗的“火盆烧烤”,才开始出现在凉山州首府西昌的街头和邛海景区湖边。那时的烤具很简单,一张中间被挖空的矮木桌,桌下放置一个搪瓷盆制成的简易火盆,桌面上再放一张铁丝网,所有食材都可以放在铁丝网上炙烤,故那时的火盆烧烤又名“铁网烧烤”。

西昌烧烤的发展,在形式和味道上也经历了不同变化。从最初的客人点菜发展到如今的自助模式,中间就有数十年的光景。而烧烤的样式,从单纯的烧烤,又加入了烧烤加火锅的“一盆火上两种吃法”的模式,后来又加入了锡纸包上鱼、肉或蔬菜边烤边吃的模式。从味道上来说,火盆烧烤之前,藿香烧烤、大竹签烧烤曾盛极一时,据说这两种烧烤能火起来,是因为腌制过程中加入了藿香、茴香、麦冬等中药材,烤出来的食物不仅芳香四溢,还有去火去燥的功效。而大竹签,选用的是新鲜的竹子,经过高温,鲜竹会散发出特殊的清香,融入烤肉中更能增添食物的鲜香。原生态的理念让食客们陶醉了一段时间。蘸料是烧烤的灵魂,一份好的蘸料能把食客的味蕾打开。当然,在烧烤的发展过程中,蘸料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海椒面到加入了香料和各类调料的蘸料,从黄豆面到醋碟,不难看出,每家烧烤店的老板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只为留住食客。

如今,西昌烧烤已成为西昌的名片,还有人将西昌称为“烧烤之城”。

(图片来自凉山日报)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