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广州少年爱非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29 15:24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加强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意识,广州市荔湾区于5月28、29日和6月1日,连续开展“广州少年爱非遗”六一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荔湾区教育局、共青团荔湾区委员会、荔湾区妇女联合会、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荔湾区文化馆承办,沙面小学协办,以“认知鲜活乡愁、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让少年儿童参与身边的非遗体验与宣传活动,通过听传承人介绍本土非遗的历史文化,亲自动手体验传统技艺,加深对本地非遗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保护和传承非遗的热情,呼吁全社会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愁。

非遗 | 广州少年爱非遗

活动从荔湾区优质非遗资源中选取了广彩、广绣、牙雕、广式云吞面制作技艺让孩子们参与体验。

5月28日,“广州少年爱非遗”首场体验活动在永庆坊非遗街区一彩工作室举行。广彩市级传承人周承杰受邀作为指导老师。学员们首先参观了一楼展厅,对琳琅满目的广彩文创产品充满了好奇。随后又来到二楼广彩精品区,陈列的都是大师级的作品。细腻独特的技法、饱满艳丽的色泽,栩栩如生的人物,让大家叹为观止。体验环节,周承杰先给大家讲解了广彩的发展历史和制作工艺,再亲自示范广彩工具的使用方法。勾勒、描线、填色,每一次下笔都要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大家深感白瓷胎上绘制广彩的不易,体会到非遗工匠们反复琢磨、精益求精的坚守和执着。

而广绣课程也同样精彩。广绣作为四大名绣之一,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闻名。本次广绣体验课的指导老师谭靖榆出生于广绣世家,祖母是广绣国家级传承人陈少芳,母亲是广绣市级传承人李敏。她自幼学习广绣,熟练掌握各种针法,又在传统基础上加以创新,将广绣与汉服结合,丰富了广绣的呈现形式,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文化需求。广绣学员多为小姑娘,似乎天然就对刺绣充满了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纤纤素手针起针落,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沉浸在广绣的世界里,感受着体验的快乐。

非遗 | 广州少年爱非遗

5月29日,牙雕体验课将在永庆坊非遗街区博雅藏珍工作室举行。学员不仅可以参观到国家级传承人张民辉的骨雕精品,而且还能在区级传承人麦珠妹的指导下,以象牙果为原料,学习雕刻技法,创作独一无二的象牙果作品。

广州市荔湾区坚持非遗进校园,通过与学校合作开展体验培训课程,加强非遗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培养潜在的非遗传承人。据悉,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广式云吞面制作技艺将走进沙面小学,带来不一样的“舌尖上的非遗”。广式云吞面是广州常见的一种美食,但其制作工艺却很有讲究。选料、手法、火候,缺一不可。传承人将在现场详细介绍广式云吞和竹升面的制作方法,学生们可以现场学做和品尝正宗的广式云吞面,感受非遗与生活的紧密关联,“爱吃非遗”,也爱上非遗。

(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