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赛艇穿越大运河,古与今碰撞之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3 20:12

 

旅游 | 赛艇穿越大运河,古与今碰撞之美

主办方供图

10月13日,千年大运河畔,宁波深潜水上运动中心,“运河深潜——赛艇穿越大运河”行动完美收官。这次穿越行动历时1个月,途经6个省市,19座城市,22位深潜学院的校友相继接力,累计总划行距离超过1300公里,这些数字都是历史首次。

9月11日,由深潜DeepDive发起的“运河深潜——赛艇穿越大运河”正式启动,穿越小组来到第一站北京通州大运河中心,准备出发。临行前,万科集团创始人、深潜DeepDive创始人王石为穿越小组定下目标:以北京为始,以宁波为终,倡导运动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环保低碳理念,传播大运河文化,要成为本次穿越行动的鲜明特色。

实际上,“运河深潜”穿越行动小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家、音乐家、创业者,还有律师、教育工作者、赛艇运动员、文化挖掘导师。他们一路划行赛艇穿越大运河沿岸城市,跨越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个省,共19个城市,依次穿越北京、天津、沧州、德州、泰安、聊城、济宁、徐州、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湖州、嘉兴、杭州、绍兴和宁波。这一路上,他们不仅和古老水面亲密接触——推广运动健康,还参观、考察、理解、传播运河文化。

在北京,他们来到五河交汇处,触摸这条古代帝国的生命通道,这条文明的生命线;在德州,他们参观被称为“北方都江堰”的四女寺枢纽,感叹古人治水的智慧;在无锡,他们观摩大运河上的桥,清名桥上磨损的花岗岩述说着历史……他们明白大运河强力参与塑造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明白了“中国”从哪里来,为什么中国人骨子里认同国家统一。本次“运河深潜”穿越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都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主力城市。大运河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因此这些运河城市群落的崛起,也是拜大运河所赐。在很多运河沿线城市,大运河被称为“母亲河”。因此除了交通运输外,大运河还有一个重要功能——让中国人从心理底层,从精神世界上,更加认同国家共同体。运河沿线城市,神话、故事、戏剧、小说、诗歌、绘画等等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高密度产生,沿运河扩散全国,进而成为全民族共有文化资产。

不只是穿越运河,穿越小组也采访研究运河文化的专家学者。他们一一倾囊相授: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古典文学学者董梅则跟大家讲述,《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漂泊身世与大运河密切相关;北理工大学博士刘晓蕾告诉大家,《金瓶梅》其实是一部深度描摹大运河城市生态的神作;知名产品人梁宁则从“产品”的角度解析,大运河是比现今的“平台产品”更高级的“产品”,而隋炀帝是悲剧型神级产品经理。

而今,大运河部分河段依然发挥着重要运输功能,运河两岸依然是所在城市生活、文化、休闲中心。千百年后,运河继续造福两岸人民。著名文化学者蒙曼形容大运河为“活着的文化遗产”,“一条大河波浪宽,利国利民几千年”。而今,大运河被新时代赋予了新内涵。

而赛艇在大运河的穿行,则传递出水环境保护的重要。赛艇运动和水环境息息相关,赛艇运动员每天和水亲密接触,水质清澈与否直接关系到运动者健康,因此赛艇运动员,会选择洁净的河流,反过来也说明,如果一条河道可以作为赛艇运动场所,则证明该河道水质良好。“运河深潜”穿越小组的每一位队员都是水环境保护的宣传员,他们在每个运河城市收集水样,以备未来数据测量和观察。

令穿越小组成员欣慰的是,到达每一个运河城市,在每一段运河水面划行,他们常都会收到掌声、加油声。当现代赛艇与古运河码头、大运河水面、城市居民同框,一道城市新风景就出现了。取景框再扩大一点,大到收进城市天际线,大家由衷的感慨就出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接来下,“运河深潜”穿越小组将通过持续、反复穿越大运河,不断挖掘、整理和传播运动健康和大运河文化。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