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和硕特民歌,你听过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04 18:59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和硕特民歌,你听过吗?

阿拉善和硕特民歌多以祝赞、祈愿、敬颂、教谕、倡导和洽为主题,表达人们的憧憬和向往,抒发人们的悲伤、欢乐以及追忆、怀念之情。阿拉善和硕特民歌包括纪事歌曲、政教赞歌、敬宾歌曲、爱情歌曲、宴庆歌曲等,内容涵盖怀念父母、赞美家乡山水和大自然、歌唱爱情等诸多方面。常在节庆、宴会、聚会、那达慕等场合演唱。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和硕特民歌,你听过吗?

阿拉善和硕特民歌结构比较松散,节奏舒缓自由、曲调高亢悠远抒情。在音调方面比较完整地保留着蒙古族民歌五声调风格,也有六声和七声调式。同时,吸收了民歌唱法中的转调法和离调法,以及非关键的节拍上可以变调等多种方法。游牧文化的特性在和硕特民歌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张扬。提倡尊重自然,善待自然,保护自然,表达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地人和、安居乐业、鸟语花香、吉祥如意的生态理想。

2021年5月24日,蒙古族民歌(和硕特民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图片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