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倒计时100天!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正式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8 19:46

 

艺术 | 冬奥倒计时100天!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正式启动

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在即,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共同期待一场冰雪盛宴。10月26日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正式启动,12部优秀舞台作品将陆续精彩亮相。

线上线下结合 打造冬奥文化盛宴

本次展演活动聚焦冬奥题材,以文艺作品为画笔,展示这幅被载入史册的“圆梦画卷”。自10月26日起,12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开演,集中展示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冬奥题材创排的丰硕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

活动期间,晋剧《雪如意》《老倌车》、杂技秀《冬奥畅想》、交响乐《冬奥交响曲》,“魅力冬奥会 文艺铸辉煌”冬奥主题晚会等五部作品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展演,音乐剧《冰雪精英》、歌舞剧《挂红灯》、晋剧《魂系京张》、话剧《詹天佑》、舞剧《大道记忆》以及特邀黑龙江省杂技团冰上杂技秀《冰秀·寻梦》、山东省济宁市杂技演艺有限公司企鹅杂技秀《奔跑吧奥吉》等7部作品进行线上展播。

艺术 | 冬奥倒计时100天!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正式启动

一个个惊险奇绝的杂技技巧,一句句高亢激昂的华美唱腔,一段段曼妙轻柔的舞姿……广大的文艺工作者,用优秀的传统文化讲述着冬奥故事,共赴这场冰雪之约。

文化描绘美丽河北 艺术点燃冬奥梦想

本次活动集中展演的12台优秀剧目,或展现张家口历史文化,或普及冬奥知识,或传承奥运精神,为冬奥会筹办增添了浓厚的艺术色彩。

“此次展演的剧目是近年来新创排的冬奥主题剧目,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如河北交响乐团创排的《冬奥交响曲》,今年4月在国家大剧院参加了‘中国交响乐之春’的演出,而在线上展播的音乐剧《冰雪精英》,则是河北省唯一一部拿到冬奥会吉祥物授权的舞台作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刘浩琳介绍,“同时,为了丰富此次展演的剧目,我们还特邀山东省、黑龙江省的优秀剧目,通过线上展播共同参与,希望能够带来一场全面、多元、丰富的文艺大餐。”

艺术 | 冬奥倒计时100天!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梁扉介绍,近年来,河北省文艺工作者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冬奥文化活动,创排了一大批以冬奥和冰雪运动为主题的舞台艺术作品,催生了一批形态多样、鲜活生动的新剧目,其中不仅有大型的舞台艺术作品,还有戏曲、音乐、话剧、杂技、舞蹈等多种类别的小型节目展示,为共享“冰雪情”、同圆“冬奥梦”作出了应有贡献。本次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充分利用了河北丰富的艺术资源,以冰雪文化、长城文化、春节文化为主题,展示了河北地域特色文化,大力弘扬奥运精神,积极为冬奥会举办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晋剧《雪如意》惊艳首演 致敬冬奥奋斗者

由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创排的现代晋剧《雪如意》作为本次展演的首演剧目,于10月26日晚亮相在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据介绍,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陈涌泉执笔创作,河北省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优秀导演董丽萍执导。

晋剧《雪如意》聚焦张家口市冬奥筹办工作第一线的奋斗者群体,塑造了为迎接冬奥会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人物群像。通过一个山村的变迁,讴歌了张家口人民为冬奥会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深刻揭示了冬奥会为张家口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深刻变化,展示了“雪”给张家口人民带来了幸福“如意”的生活。

“这是我们首次通过传统戏曲程式将体育项目展现在舞台上,而且加入了新媒体元素,让演出更具观赏性。”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院长殷桂富介绍。

“《雪如意》讲了我们张家口的故事,唱腔高亢华丽,有我们浓浓的张家口味儿,亲切!再过100天,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我们张家口也作为赛场之一,我们感觉特别骄傲,我也对冬奥筹办工作第一线的工作者们感到特别敬佩,看到他们的付出,我也特别感动,感觉身上的干劲更足了,我决心也要为冬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观众张女士在看完《雪如意》的直播后感慨道。

(图片由张小飞拍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