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彩虹助推文旅融合,山东青岛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获好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9 19:39

 

公共 | 艺术彩虹助推文旅融合,山东青岛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获好评

记者10月19日从山东省青岛市文化馆获悉,近年来青岛市文化馆发挥总分馆制优势,联合各区市文化馆组建的2500余人的“艺术彩虹”群文辅导团,依托在全市建立的20个市级示范辅导点、100多个区级示范辅导点,年培训群众和基层文化骨干20万余人次,带动了岛城公共文化的蓬勃发展。“艺术彩虹”志愿者队伍能及时调整,上下联动,起到带动一条线,激活一大片的作用,同时也为岛城的文化志愿者搭建起一个交流的平台,充分调动文化志愿服务的工作热情,提升了文化志愿服务水准。

2020年底,由青岛市文化馆报送的“艺术彩虹”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二等奖。此奖项是继“群星奖”之后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又一全国性大奖。这一奖项的获得既是青岛市对“艺术彩虹”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多年深耕培植的结果,也是青岛市文化馆在文旅融合中创新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具体体现。

“艺术彩虹”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是青岛市文化馆在“艺术彩虹”文化惠民走基层公益演出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升级培育的又一文化品牌。2014年青岛市文化馆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公益文化服务方式,把五彩缤纷的文艺演出、艺术培训带到部队、学校、社区、农村等基层,并把这种公益演出形象称为“艺术彩虹”文化走基层系列活动。

7年来,青岛“艺术彩虹”文化走基层活动,以文化惠民为宗旨,不断创新升级服务内容和方式。2019年9月28日,“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展演暨“遇见青岛”首届传统秧歌广场秀,在岛城又一旅游地标奥帆中心的举行,让“艺术彩虹”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应运而生。这场传统秧歌广场秀汇集了青岛各区市以及山东省内的15支优秀广场舞队伍、上千位演员,集齐了山东三大秧歌,吸引了现场上万名游客的层层围观。美丽景区、传统秧歌、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的加持,让“艺术彩虹”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充满着文化的魅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围绕提升服务效能,青岛市文化馆进行了相关调研,进一步收集了服务对象的有关建议,他们提出开展景区文化志愿服务最好的场所应设在景区,同时还要利用互联网短视频,让海内外游客及视频另一端的人能融入沿海一线和旅游景点的文艺景观,让游客对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色有更快捷和更深入了解。

为丰富线上线下文化生活,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文化馆及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艺术彩虹”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化方式,开展了包括“青岛夜色美”街头文化艺术汇、“遇见青岛”微视频、“大奇带你逛青岛”微视频、“艺术彩虹”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走基层等系列活动。

相关专家表示,一个景区如果没有特定的文化主题,附着于其上的产品和业态就成了无源之水,旅游者只会走马观花,游而不兴。“艺术彩虹”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系列活动,在融合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于一体的同时,需要加持有主题、有辨识度的街头文化、互动式演出、乐队驻唱,为岛城的景区旅游资源,烙上独特的文化印记,旅游文化氛围独一无二,才能提升城市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青岛市文化馆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