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5分钟感人至深,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首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1 15:45

 

艺术|75分钟感人至深,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首映

首映式现场

10月20日,由山东艺术学院摄制出品,山东省电影局、山东艺术学院、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威海市委宣传部、乳山市委宣传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的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首映式在山东济南举行。

75分钟影片感人至深

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由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教授常秀芹带领研究生团队历时3年创作完成,入选“建党百年百部优秀影片”。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胶东乳山一带,一群哺乳期妇女无私哺育护佑在战争中出生的1223名孩子的故事。这些哺乳期妇女被称为“乳娘”,她们无私养育的孩子被称为“乳儿”。乳儿的亲生父母大都是在前线抗战的八路军战士,也有部分烈士遗孤。新中国成立后,这些革命后代在各自岗位上茁壮成长,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成年后的他们从全国各地回到胶东乳山寻亲,报答胶东乳娘养育之恩,谱写了一个个动人故事。

75分钟的影片,以群像纪录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了“战争中的母亲”这个光辉群体,并通过情景再现、回忆口述等方式展现乳娘无私哺育乳儿、乳儿寻亲报恩的经历,以真实、直观的视角打动观众内心,催人泪下、感人至深。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洪禹在首映式致辞时表示,该片是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开展的教学实践项目和横向课题,是以实践促教学的典型案例,也是课程思政的具体体现,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反响。这与山东艺术学院长期坚持走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用创作带动教学、以创作服务社会是分不开的,也将是学校今后不断努力的方向。

抢救式纪录“乳娘”“乳儿”故事

该片编剧兼导演常秀芹介绍,在3年的拍摄过程中,摄制人员用镜头和脚步“还原”历史,并时刻被乳娘、乳儿们的不平凡经历感动着。3年间,创作团队一共采访到60多个乳儿,拍摄的素材浩如烟海,光采访场记就整理了80余万字。

在首映礼上,四位“乳儿”也来到了现场,回顾起与乳娘没有血缘却超越血缘的深厚情感,他们唏嘘不已。

常秀芹介绍,当年被哺育的乳儿如今大部分都已七八十岁,而就在拍摄到成片这段时间里,又有几位摄制组已寻访到的乳娘相继离世。她越发觉得这次拍摄是一次抢救性拍摄,期望通过这部影片,为后人留下宝贵的资料、留住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该片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也受到专家、观众普遍认可。他们观看影片后表示,《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对“胶东乳娘”群体做了完整、翔实的影像纪录和艺术呈现,是一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展现军民鱼水情深的精品力作;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历史大背景下,该片以其独特的题材、扎实的创作起到震撼人心的效果,将进一步砥砺齐鲁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进。

(山东艺术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