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娄烦深挖《西游记》文旅资源,打造国际西游记核心品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1 14:58

近日,2021年《西游记》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八届《西游记》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论坛召开期间,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悟空故乡”山西省娄烦县进行考察,实地参访当地丰富的西游记文化旅游景观,感受娄烦县深挖西游记文化和旅游资源,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促进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娄烦地处太原市西北部、吕梁山腹地、汾河中上游,有着渊源流长的古国文化,楼烦国雄据数百年,创造了发达的农牧业、灿烂的古文明。娄烦县与《西游记》有着深厚渊源。清代康熙年间编写的《静乐县志》记载:“南乡近龙和者有花果山,附之以‘水帘洞’,谓孙行者,楼烦人”。明末清初大学者傅山先生在他的著作《傅山全集》中曾经记载“孙悟空,是山西静乐人(当时楼烦属静乐)”。

据介绍,在娄烦县,有关西游记的地名、古迹众多,如大圣堂、道人沟、花果山、猴王庙、普净寺等。娄烦县花果山清凉寺有铸造于明代弘治十一年的一口庙钟,钟上面有清晰的西游记浮雕像。在花果山下的潘家庄花塔寺有一口铸于明代弘治八年的庙钟,钟上面不仅有西游记浮雕像,还有大圣堂村和大圣的文字记载。据历史考证,这两口古钟的铸钟时间比《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出生都早。

产业 | 山西娄烦深挖《西游记》文旅资源,打造国际西游记核心品牌

研讨会现场图片 由娄烦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2021年《西游记》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八届《西游记》论坛,由吴承恩西游记研究会、西游记网和国际西游记研究会等共同举办。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游记》与中国梦、《西游记》与思维创新、《西游记》与康养、《西游记》与旅游文化等主题积极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西游记》作为中国古典文学的四大名著之一,具有极高的文学和艺术价值。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山西各地有着许多有关西游记故事的传说和名胜古迹,其中娄烦、静乐一带尤多,在西游记文旅产业发展方面的成效显著,引人注目。

在论坛开幕式上,娄烦县委书记李树忠对娄烦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山清水秀的风景、丰富的资源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当前娄烦县充分发挥文旅、康养资源优势,实施“旅游开发带全局”战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一带四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即汾河流域生态景观带、环库水乡休闲观光区、特色乡村旅游体验区、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区、绿色生态旅游康养区。此次论坛,对于太原市及娄烦县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也必将助推娄烦县更好地挖掘《西游记》文化元素,弘扬历史传统文化,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国际西游记核心品牌,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