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8 14:39

 

交流 |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为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2020年起,国家京剧院与CGTN(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合作,在优兔(Youtube)、脸书(Facebook)、照片墙(Instagram)等传播国粹艺术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获得广泛好评。

交流 |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精心策划,原创精品,开启京剧线上出海之旅

2020年中秋节前夕,国家京剧院与CGTN携手,在优兔、脸书等平台陆续推出《戏话中秋:专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中秋Vlog:在北京我们找到了一位真实的“花木兰”,猜猜她是谁》等栏目,开启国家京剧院京剧线上出海之旅。在《戏话中秋》中,于魁智、李胜素分享了演出经典京剧选段《长生殿》的台前幕后,向海外受众普及京剧知识,讲述京剧演员的成长经历,以及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

在《中秋Vlog:在北京我们找到了一位真实的“花木兰”,猜猜她是谁》中,CGTN记者以互动探秘式的Vlog形式,聚焦青年京剧演员,带领观众全方位体验京剧艺术。

而后,剧院陆续上线《京剧Vlog》《看我如何玩儿转京剧》《京剧练习生》等系列原创视频。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与CGTN主持人共同打造《玩儿转京剧》系列节目,通过京剧中颇具特色的“开箱”为切入点,生动活泼地介绍了京剧行当、富有特色的武戏、服饰化妆等。

《京剧练习生》是剧院与CGTN特别打造的一档迷你真人秀节目。由外籍记者Nadim在100天内从零开始向国家京剧院的演员老师学习京剧,最终将在舞台上呈现《三岔口》的表演片段。节目通过外国人的视角,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真实而幽默地记录外国人与京剧传统艺术之间碰撞出的火花和有趣故事。

优质的原创内容深受海外网友欢迎,我国多家驻外机构纷纷转发。《京剧练习生》节目上线以来,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悉尼中国文化中心、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等十余家驻外机构进行了转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文化处、驻巴哈马大使馆、驻芝加哥总领馆、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等致感谢信,肯定国家京剧院在京剧艺术传播、对外文化交流、加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交流 |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快慢直播,沉浸体验,探班京剧台前幕后

国家京剧院联合CGTN推出14场“大练功”直播和“京剧人生”主题移动直播、慢直播,由中英文双语主持,带领网友走进京剧演员的日常排练,探班京剧演出幕后。

2021年初,在中国传统的小年和元宵节,剧院精心策划《经典剧目<贵妃醉酒>台前幕后的精彩》和《国粹闹元宵》两场直播活动,向海外观众介绍京剧台前的精彩,探秘幕后故事。

走进古典唯美的中国京剧背后,让每次直播都成为海外网友热议中国文化,甚至通过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交朋友的现场。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留言,有的赞叹“简直不可思议!近距离与京剧老师实时互动交流,每次直播都是难得的体验”,有网友表示“真希望我能到中国,看看京剧,坐坐高铁”,更有网友自发地查询了解京剧知识,直播时热烈讨论。

交流 |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专业导赏,经典重现,全球共享好戏连台

国家京剧院整理剪辑《大闹天宫》《野猪林》《白蛇传》《雁荡山》《三打祝家庄》等多部经典京剧剧目,配以专业的中英文导赏,将好戏与全球网友共赏。

交流 |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科技赋能,制作精良,具象化展示京剧艺术

剧院利用高科技新媒体手段,通过VR视频、AI动作分解等带给观众虚拟沉浸式的体验。

VR拍摄主要是采用虚拟棚内180度拍摄+后期CG场景搭建的录制形式,通过专业演员的讲解,将网友带入烟雨蒙蒙的西湖,共赏《白蛇传•游湖》中的美景。网友既看戏,又听讲解,享受沉浸式体验。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国家京剧院将继续以制作精良的视频、图文,向海内外网友推荐京剧精品,在全球资讯时代共同打开京剧艺术的大门。

(图片由国家京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