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画 | 马文化资源首次数字文创研发启动:让中国马儿奔腾于web3.0时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4 17:59

中华民族的马文化渊源流长,马文化不但是当今潜在的巨大的文化产业IP,也是中国与国际交流共同的话题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书画 | 马文化资源首次数字文创研发启动:让中国马儿奔腾于web3.0时代

近日,中国马文化资源数字文创签约发布会在京举行。活动由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中国马术网、内蒙古大众马术协会、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中蕴马产业集团和北京折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针对中国马文化资源展开首次数字文创的研发,计划面向国内外各界广泛征集马文化内容,并逐步将优秀的马文化内容转化为数字文创产品,向社会推广。

书画 | 马文化资源首次数字文创研发启动:让中国马儿奔腾于web3.0时代

据了解,目前第一批参加签约发起的机构有七家。其中国内最大的民间美术馆之一的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其创始人李广明先生从中国汉代战马抽象出具备坚韧强悍特质的“汉马”,用数十年展开“汉马”系列创作;内蒙古大众马术协会,不断挖掘蒙古族马背文化,弘扬“蒙古马精神”,在内蒙古自治区赛马场大楼创办了中国马文化展厅,策划发行了“小马布歪”盲盒,将民族文化与文创进行很好的结合;中蕴马产业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马产品企业,在国内连续举办“中国马文化摄影大赛”,征集了数万份摄影展品,并在锡林郭勒、伊犁昭苏、潍坊,上海等地进行大型的巡展和发布活动。这些都在推动马文化的普及和传承。

image.png

发布会上宣读了《中国马文化资源数字文创发起倡议书》。《倡议书》指出,马和马术作为当今一种国际性主流文化,服饰、鞍具、马车、歌曲、舞蹈、乐器、历史故事、成语、美酒、烤肉、奶食、建筑、雕塑、影视、绘画、摄影、艺术品、竞赛、探险、旅游、节日、狂欢和商贸活动,无不充斥着马的身影;美国西部牛仔文化、欧洲文化、蒙元文化、突厥文化、阿拉伯文化、通古斯-印第安文化、中南美洲潘帕斯文化、中国西南茶马文化等等,无不是伴随着美国夸特马、英纯血、卢西塔诺、安踏露西亚马、塞拉法兰西、蒙古马、哈萨克马、汗血马、阿拉伯马、果下马、藏马、川马等数百个原生和育成马种的发展而发展,成为各个民族主流文化的强大符号与载体。

image.png

无论是中国历史小说典故里的“乌骓马”“的卢马”“赤兔马”,还是各项体育赛事中的障碍用马、舞步用马、速度赛马、马球用马、儿童教学用马、牧人工作用马,无不传承着人类的智慧和文明。目前,马主题的现代价值集中体现在民族精神、文艺、旅游、竞技、教育、演出、婚庆、健康、宠物、亲子、地产、外交等领域,并逐步展现出独到的魅力。这些都需要与时俱进,逐步地形成数字化的文创内容和数字化娱乐生活方式。

image.png

《倡议书》提出,正是因为马文化拥有如此丰富的跨时空的内容题材,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成熟的消费传统和良好的互动娱乐潜质,所以应该积极地将马文化资源数字化,利用区块链技术,不断推出线上的马主题文创产品,与中国西部地区的马产业和马文化旅游的发展形成互动,迎接web3.0时代的全球推广互动。发起方欢迎有更多的马文化传承者、创作者和相关机构,报名参与到马文化资源数字文创的团队中来,让马儿奔腾在web3.0的时代。

1652340313253070.png

马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最重要的动物,它伴随着人类的进化而进化,承载着人类进入速度时代和未知地域,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和军事外交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文化。纵观国际社会,马,因其独到的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特性以及丰富的产业内涵,已发展成为世界各国的一张独特的产业名片与文化符号及精神标签。

image.png

发布会上,《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主编吴钢芳介绍,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马文化历史悠久、传承至今。马文化和游牧文明,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从西周秦人先祖非子为周王牧马开始,到新中国成立,中国都曾是世界第一养马大国。无论是胡服骑射、马踏飞燕,还是舞马盛唐,满蒙一统,中华与亚欧历史格局在马背上变化,中华优秀的马文化一直是中国传统主流文化之一。

image.png

马,以特有的进取、坚韧、开放的精神,给中华民族不断注入活力,开创了汉唐元清多个历史盛世。在世界范围内,与农耕文明相对称的是游牧文明,而马文化是游牧文明的典型,产生了大量的文化内容和生产娱乐生活方式。这些形态被广泛应用到世界各国的文旅产业中,产生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精神力量。吴钢芳表示,中国和世界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马术越普及,体魄越强健,性格越进取,民族越强盛,马文化资源文创研发的成功启动,必将搭乘web3.0数字化发展快车道,讲好马文化故事,传承马文化精品。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