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酒店业四十年:从热闹到平常,希望常在

旅游 环球旅讯 2021-11-11 17:23

【环球旅讯】11月10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陈妙林与张润钢两位行业前辈出现在2021环球旅讯峰会现场。

他们一位是开元旅业集团的创始人,在有机会成为萧山物资局副局长时,选择接手开元萧山宾馆。从八十年代到现在,几十年过去,陈妙林推动开元完成改制并上市,成为拥有780多家酒店,总资产规模近300亿元的民营企业。

另一位是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致力研究法国文学,因缘际会,到瑞士进修酒店相关专业,由此进入酒店业,先后担任北京昆仑饭店副总经理、深圳新世纪酒店总经理等职位,一路见证并参与了中国酒店业的发展。

如今,陈妙林虽然退居二线,但仍关注行业新动态,保持跃跃欲试的好奇心,2020年以来就试过好几次网红直播,还下场体验过时下正热的剧本杀项目。

他说自己做直播不是为了推销,而是要了解直播,要突破自己的认知,不断去尝试、去创新,否则,作为企业创始人还是会拖企业的“后腿”。

2021年5月,开元酒店正式退市,郑南雁接管,担任开元酒店集团执行董事长。陈妙林此前就说过,不准备让子女接班,要为开元找到合适的“掌舵人”。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他认为IT出身、强于会员打造并在中高端酒店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的郑南雁非常合适,看到郑南雁带资入场,他就更放心了。

张润钢也一直在关注酒店业,并参与到中国酒店星级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他总是能敏锐地捕捉到行业的变化,在今年上半年的“第十八届中国集团化发展论坛”上,张润钢表示,未来3-5年是中国酒店集团发展十分重要的时期,同时一直在排位中处于第一梯队的3个头部企业在2020年发生了明显的分化。

在环球旅讯峰会现场,陈妙林、张润钢给同行们分享了自己亲历的酒店业这几十年的变迁,环球旅讯CEO李超主持了这次圆桌座谈,并在随后的“环球旅讯名人堂”颁奖仪式上为两位颁发该奖项,以致敬“前辈”对行业的引领和贡献。

01

疫情这两年对酒店业的冲击

从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至今将近两年,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并且,有数据显示,2021年的经营比2020年更难:即使是在今年最为热闹的五一,也没有恢复到2019年同期,而2019年的五一假期只有4天,2021年有5天。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无论旅游人次还是旅游总收入都远远低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

张润钢提到,以北京环球影城为例,除了刚开业时获得超高人气,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入园的客流远低于预期。同时,中国酒店“三巨头”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锦江、华住、首旅如家在第三季度的RevPRA分别同比去年下降3.76%、2.4%、0.6%,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酒店业四十年:从热闹到平常,希望常在

张润钢

再看开元,陈妙林介绍,在同口径统计下,2020年1-9月的营收同比2019年1-9月下降28%;2021年1-9月份,同比2020年实现增长30%,但同比2019年略有下降。

陈妙林表示,开元在2021年并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更多的关注。在疫情初起的2020年,地方政府出台很多具体的政策帮扶当地酒旅企业,其中开元获得共计7800万元的补助,让开元在2020年的现金流有了更多的保障。

今年到现在,开元的现金流比去年减少1000多万元。“我们并不在乎有没有资金支持,更希望政府能给到旅游企业信心,因为在越是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张润钢同样提到地方政府对酒旅企业的关注不如去年。但在国务院参事室近期召开的经济形势研讨会上特别邀请了中国旅游协会人员参加,张润钢在会上反映了旅游企业目前的困境,呼吁国家对旅游企业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支持,比如为重资产旅游企业减免税收,为轻资产旅游企业在无息贷款、低息贷款上做更多尝试等。

02

两位前辈眼中的剧本杀与旅游直播

陈妙林和张润钢同时都在关注旅游业一些新变化,比如旅游直播的兴起,以及剧本杀在文旅领域掀起的“热潮”。

陈妙林自去年以来不仅试过直播带货和剧本杀,还将剧本杀引入了开元旗下的酒店。在他看来,直播带货在增加酒店业绩方面可以起到一定效果,尽管也为自己惹来了“麻烦”,顾客一不满意就直接反映到自己这里,但也拉近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有助于自己更了解现在的年轻客人。

中国酒店业四十年:从热闹到平常,希望常在

陈妙林

谈到酒店剧本杀项目的前景,陈妙林认为,引入剧本杀会为酒店的经营带来利好,但“红极一时的剧本杀能流行多久?”

张润钢直言,剧本杀是当代年轻人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就像此前流行的卡拉OK、后来的街边台球,再过五六年就会被新的娱乐方式替代,难以成为酒店产品的未来。同样,直播带货作为创新的营销方式,在疫情期间创造的价值值得被肯定,但随着新技术迭代发展,未来也很有可能被其他的营销方式所替代。

IP酒店就不同,张润钢认为其价值值得肯定,IP的核心是内容,成功的IP也能长时间的持续下去。“实际上,过去很多酒店都有在做内容方面的实践,只是此前没有被理论工作者把成功经验提升到IP的高度上。”

陈妙林也观察到疫情以来中国酒店供给侧的一些变化。从开元的角度说,整体而言,度假酒店的表现优于商务酒店,高端度假酒店的表现优于普通度假酒店的表现。

“只有破产的企业,没有破产的行业,”陈妙林表示,即使在疫情艰难的情况下,只要有好的产品,企业就不愁没有客源。酒店要敏锐抓住市场机会,也要不断学习、敢于尝试。开元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做好存量酒店的经营。

03

从极度辉煌到寻常,但希望长存

深耕行业近四十载,陈妙林对这几十年中国酒店业的变化感触更为深刻。“中国酒店从一开始的供不应求到现在的供给过剩,尤其是高端酒店,入住不断下滑,到2019年仅有百分之五十左右,这两年的经营状况更是惨淡。”

这就绕不开OTA崛起对酒店业带来的“冲击”,它们的出现一方面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但也给旅游企业带来了压力,“对于OTA,我们是又爱又痛。”陈妙林坦诚,爱的是OTA已经成为酒店重要的分销渠道,时至今日酒店已经很难离开它;痛的是OTA每年都要抽走不少利润,尤其是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更让酒店感到痛心。

有感于OTA的压力,开元在2005年推出第1张商祺会员卡,目前拥有超过1600万会员。陈妙林直言,目前来自OTA的预订量占到开元总预订量的22%左右,会员客房贡献量占到总入住量的45%左右。

不过,开元也接受了携程的投资。陈妙林介绍,接受来自携程的投资,一可以提升开元的知名度,二可以获得携程的帮助,一直以来开元就不断向OTA学习会员建设方面的经验。2019年8月,开元与携程全面打通会员体系。

在张润钢看来,1980年代的中国高端酒店引领当时的消费潮流,也带来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这对中国酒店业、旅游业、甚至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都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当年的高端酒店也聚集了非常优秀的人才,在此后几十年的时间里,他们从酒店业“投身”到各领域,创造出非凡的业绩。如今在高端酒店工作已经成为一份“寻常”工作,并且由于收入相对微薄、工作辛苦,现在的年轻人投身旅游业的热情并不十分高涨。

“如果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包括酒店业在内的旅游业的未来还是充满希望”。张润钢表示,因为旅游业的入门门槛低,关联产业多,几乎延伸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对年轻人来说,旅游业的创业机会丰富。

回顾过去四十年,酒店业毫无疑问是从最初的极度辉煌逐渐走向平常,如今也跟其他行业一样面临疫情考验。但陈妙林依然充满信心,他说,疫情终将过去,只要中国的国门不关闭、经济在发展,世界不发生战争,酒店业一定会继续发展。

想了解“2021环球旅讯峰会”更多的精彩即时报道,请关注环球旅讯公众号和环球旅讯网站!

【以上内容转自“环球旅讯”,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