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莞南城精心打造高品质惠民品牌:在“艺之南”遇见美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4 10:48

11月21日上午,“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东莞市“荷花文学奖”、广东省“有为儿童文学奖”获得者一苇老师走进东莞图书馆南城分馆,举行“故事里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国匠心——从《龙凤瓷床》说起”,带领读者走进中国传统故事里的世界。“故事里的中国”是广东东莞南城“艺之南”传统文化子品牌”“有风自南”系列活动之一,以”现场讲解+观众互动 “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艺之南”自去年7月31日诞生以来,以“在这里遇见美好”为愿景,为南城乃至东莞市民开启家门口的文化艺术之旅,不断探索特大城市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成为东莞“品质文化之都”建设的重要成果。

乐民:属于南城的“文艺生活指南”

2020年7月31日晚,“当古典遇上南城”中外名曲音乐会在东莞市文化馆南城分馆举行,南城街道全新的文化惠民品牌“艺之南”正式亮相。南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洪婉仪说,东莞是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两翼之一,承载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重任。作为东莞的城市中心,南城街道不断为辖区乃至东莞人民源源不断地提供有深度有温度的高品质文化。

公共|东莞南城精心打造高品质惠民品牌:在“艺之南”遇见美好

这是一份属于东莞南城的“文艺生活指南”。作为南城的文化品牌及文化艺术窗口,“艺之南”以无时差的精品演出、文化活动为载体,以赏学并重、艺术共享、文化共赏、国际视野为基调,打造了多个特色板块。2021年,南城街道将“艺之南”升级为戏剧培训及展演、精品舞台演出季、亲子演出、古典音乐、艺术沙龙、书画展览六大系列,让演出更多元化,聚焦青少年戏剧培训。自“艺之南”诞生以来,南城市民的文化生活焕然一新。2020年7月至今,“艺之南”共举办了120多场文艺活动,邀请了700余位艺术家前来演出。从音乐会到话剧,从儿童剧到音乐剧演唱会,从戏剧培训到艺术沙龙、大师班,次次是名家登台,场场是一票难求。

“近年来,东莞已从当年的小城市发展为仅次于深圳、广州的重要城市,文化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城市的文化达到了一定高度后,人们会有更高的精神追求。”著名指挥家余隆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家之间、城市之间、家庭之间、人与人之间都有了距离,“艺之南”把大家重新聚拢在一起,通过艺术的形式,让人和人在这里互相被感动。

“艺之南”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延伸的平台。9月19日,其传统文化子品牌“有风自南”在水濂山园中园正式亮相。10月31日,“民乐里的中国”正式与听众见面。而“故事里的中国”计划11月21日在南城图书馆举办第一讲。如今,“艺之南”的品牌矩阵正在形成,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正在精心烹制。

惠民:创新形式让市民与艺术更近

9月19日,“艺之南”传统文化子品牌“有风自南”在水濂山森林公园推出中秋专场。水濂山森林公园是东莞市六大森林公园之一,“有风自南”依托水濂山园中园内设14个单体亭台楼阁,以及观鱼塘、夏莲塘、观瀑长廊、九曲桥等景点,开展国风游园、民乐音乐会、手工作坊、民间故事分享会、摄影图片展等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与优美生态融合在一起。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直播方式举行,网络播放量高达20万次。观众纷纷点赞,并期待下一次精彩。

公共|东莞南城精心打造高品质惠民品牌:在“艺之南”遇见美好

这是南城街道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体现,旨在打造“森林中的文艺第一现场”,让市民漫步森林公园中听文化之声、赏艺术之美、传人文之情。这也是“艺之南”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的成果。为了在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上升级,南城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艺之南”活动不局限于传统室内剧场,也走到户外,根据不同场景匹配相应的文化活动,打出了“文化+艺术+旅游”的组合拳。如4月23日,东莞爱乐季花园音乐会在南城市民花园举办,红色经典、国际名曲、民族音乐在暮春的夜晚与繁花相约,奏响高雅乐章。

为打响“艺之南”这一惠民文化品牌,南城文化服务中心积极发动社会资源参与,邀请国家、省、市级文艺人才和文艺团队,依托东莞市文化馆南城分馆、篁溪书画艺术馆等文化阵地,推出“艺之南”高品质系列文化活动和演出,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今年1月4日,南城文化服务中心邀请中国爱乐乐团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举办2021年中国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实现市、街道两级资源互通共享和文化空间拓展。当晚,一首《红旗颂》拉开音乐会的序幕,在著名指挥家余隆的带领下,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共同奏响了新年乐章。

适应时代发展和市民需求,南城文化服务中心积极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探索“云服务”新模式。依托央视新闻、文化莞家平台、东莞阳光网、学习强国、“艺之南”微信公众号等多方线上平台,南城在线开展活动直播和回顾、展览,提供多元化数字服务和资源等形式,打破时空限制,不断扩大文化活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特别是推出了“艺之南”微信公众号,设置“精品荟萃”“赏艺南城”“阅享南图”三大板块,及时发布文化资讯,提供数字文化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发展。市民可通过“艺之南”公众号参与演出抢票,走进东莞市文化馆•南城分馆一起欣赏高雅艺术。今年以来,“艺之南”公众号共发布原创推文146条,总用户关注数量近5000人,总阅读次数达10万次。

育民:全城共享欢乐的艺术盛事

“我是一名‘音乐剧粉’,‘艺之南’音乐剧的氛围非常好,所有歌都是我喜欢的,请的演员都非常出色,勾起来我对经典曲目的回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多多造福市民们。”这是一位市民在欣赏完“艺之南”举办的演出后,发自内心的赞美。

公共|东莞南城精心打造高品质惠民品牌:在“艺之南”遇见美好

2021年10月31日下午,艺之南·“有风自南”之民乐赏学系列活动“民乐里的中国”第一期“粤音粤剧粤腔调——广东音乐的课代表”高胡赏学活动,在东莞水濂山森林公园园中园举行

“艺之南”担当着“文化惠民,音乐慰民”的重任,为东莞市民提供了一个接触多元艺术的文化平台。它不仅能让市民欣赏到优质的舞台剧、儿童剧、音乐会等,也能沉浸于各类艺术工作坊、名师沙龙、艺术欣赏等体验活动中,和全家共享欢乐的艺术盛事。

“艺之南”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惠民品牌,通过一系列活动,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群众,培育了大量粉丝,让市民的观影素养、文明素质等得到显著提升。刚开始,不少市民还处于无序观看的状态。如今,演出结束后,粉丝们自发有序地到后台等候演员签名、合影留念,以表达他们的喜爱之情。在“爱无止境”动漫视听音乐会中,观众从此前的静默无声到全体起立,跟随着音乐舞动,现场氛围热烈、奔放又浓厚,深深感染和打动了演奏家们。

“‘艺之南’的活动便民惠民,能让我们零成本在家门口参加精品文化活动。它的种类丰富新颖,不仅有音乐剧、沙龙,还有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儿童剧、戏剧培训,能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市民的需求,让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为持续。”南城市民林女士的话,代表了广大“艺之南”受众的心声。

而这一切,也离不开“艺之南”团队在台前幕后的忙碌。每一场演出结束后,大家都会聚在一起,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力求在下一场活动中更完美地呈现,给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和更加舒适的文化艺术体验。

(图片由南城文化服务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