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博学东莞”之“二居”特展开幕,国内“二居”作品规模最大展览来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4 10:02

3月2日上午,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东莞市博物馆承办,岭南画院协办的《自是花中第一流——东莞馆藏居巢居廉绘画精品特展》在东莞市可园博物馆开幕。这是今年东莞市推出“博学东莞”项目以来,举行的首个本土原创精品展览,也是近年来国内“二居”作品规模最大的本土原创精品展览,是打造可园文化IP、助力东莞文化强市建设、打造岭南文脉传承焕新高地的重点展览项目。

 

东莞馆藏居巢居廉绘画精品特展在“二居”作品中触摸岭南文脉

《自是花中第一流——东莞馆藏居巢居廉绘画精品特展》坚持本土性、原创性、创新性的策展思路,从600余件东莞馆藏“二居”绘画作品中精选140余件精品,以园及画,以画见人,以人见精神,全面展现“二居”艺术源起、绘画艺术特点和守正创新、锐意变革的精神,以及对岭南画坛的深远影响,进一步打造可园文化IP,传承莞邑文脉。

作为2023年“博学东莞”首季首个原创精品展,“二居”展在海报设计上匠心独运,将“博学东莞”的logo与“二居”画作原作进行再解构、再创作,以渐变的明绿色作为底色,展现春天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以“博学君”饶有趣味地看着“二居”花鸟画作的剪影,仿佛在探究画中花鸟的万象世界,既直观表现“博学东莞”学习、探索的意蕴,又贴合了“自是花中第一流”的展览主题,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艺术 | “博学东莞”之“二居”特展开幕,国内“二居”作品规模最大展览来了

这是一个应时对景的展览。展览以园林巧妙契合和展现“二居”艺术发展的三个阶段,其中,“二居”精品画作多创作于可园时期,不少画作取材自可园,高超的“撞水撞粉”技法生动呈现了枝叶、花卉的光影变化效果,将蔬果土产、野草闲花描绘得清新率真,充满闲逸生趣。观众在春天观园赏画,应时对景,虚实结合,让园中花映画上花、画上花照心中花,穿越百年亲身体验“二居”创作氛围,感受岭南风物的野趣生机。

这是一个气质清雅的展览。展览以可园古建筑为背景映衬,凸显传统人文情怀和中国文化意境,突出岭南古典园林建筑艺术魅力,以精、雅为特色,打造出清新淡雅的展陈风味。展览空间色彩采用清爽的青绿色,凸显花鸟元素,让观众在花草摇曳、竹影淙淙中感知历史、品位中国传统文人的高雅情操。

艺术 | “博学东莞”之“二居”特展开幕,国内“二居”作品规模最大展览来了

这是一个创意十足的展览。展览在守正基础上着力创新破圈。在社会氛围营造上,联动东莞巴士为展览精心打造东莞首条文博巴士“博学东莞·可园号”,设计紧密结合“博学东莞”品牌核心识别元素以及展览主题、文物藏品和展览色调,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色彩。

在馆内氛围营造上,从“达摩渡海图”“倚栏仕女图”“寿星图”等展品中提取元素,进行解构和二次创作,制作了生动有趣的指引墙,是广受观众喜爱的打卡点。

这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展览。本次展览配套活动紧扣“博学东莞·1+4”模式,围绕专题展览,设有“新时代明伦堂”文博讲座、博物馆进校园、流动博物馆、“博物馆之夜”等4类配套活动,以丰富的外延活动,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除此之外,还以花卉为切入点,举办“寻花会”“赏花会”“写花会”“诗花会”等特色活动,由花及画,进一步叠加展览文化气质,让观众更深刻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在花草摇曳中感受“诗画可园”。

本次活动还将串联起顺德清晖园、佛山梁园、番禺区余荫山房、东莞可园等广东四大名园,联手推动岭南文化双创工程。

 

博物馆IP授权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仪式现场,可园博物馆与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上润陶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合作IP开发项目。这是东莞市博物馆首次与制造企业、文化企业进行IP授权合作,也是东莞市落实国家、省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要求、推动“博物馆+制造业”跨界融合的重要举措,以文化赋能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艺术 | “博学东莞”之“二居”特展开幕,国内“二居”作品规模最大展览来了

通过IP授权,企业获得了文化加持和创新灵感,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博物馆文物也得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东莞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更强的文化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

 

“博学东莞”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博学东莞”是东莞市文广旅体局紧密围绕文化强市建设,结合“博物馆之城”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通过统筹整合全市53家博物馆优质展览和活动,采用市镇搭台、国有非国有博物馆共同参与的方式,塑造了“1+4+7”体系,即1个文博精品展览加上“新时代明伦堂”文博讲座、“博物馆进校园”“流动博物馆”“东莞博物馆之夜”等4类主题活动,按元旦春节、清明、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国际禁毒日、暑假、中秋国庆等7大时节有序推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