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2 19:08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是宝鸡地标性文化建筑之一,集宝鸡音乐厅、科技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和青少年宫于一体,是体现宝鸡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的一张靓丽名片。建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恺先生担纲设计而成,场馆之间呈曲折连续的线性分布,俯瞰而去宛如一条长龙,在汤汤渭水之畔灵动盘旋,是宝鸡人的宝藏打卡地。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保洁人员清扫园区落叶

早晨七点,物业公司的张师傅和9位工友就会准时出现在园区南入口、东岗亭、芥子园和工业遗址区等处,再过一个半小时,园区的各个场馆就要开馆了。

近日,一连几天的秋雨,将树叶打落,花丛里的杂草探出了脑袋,雨水渍也还在铝格栅上跳舞……负责的师傅们赶在场馆开门之前,已经清扫干净落叶,清除了花间杂草,扶起了被雨水打湿弯着腰的斑叶芒,此刻正着手准备着给它们搭建篱笆围栏。雨过天晴的早晨,阳光从树荫间洒下,师傅们细心劳动的场景偶尔会被正在图书馆外排队的读者拍下来发条抖音,但这样精细的工作已经重复了700多天。

匠心耕耘,自成机杼

七点半,中心物业季主管带着20位保洁员一起到岗开始工作,雨过天晴后的这天,保洁要比平时的日常维护事项多。各场馆地面材质不同,需要使用洗地机清洗,卫生间、楼道窗户等一个角落也不允许落下。除一日两次的垃圾分类收集和清运外,今天还要对各类垃圾桶进行一次清洗、消杀,建筑外立面3米以下的铝格栅也在等待着被彻底清洗,如果按一平方米有2片铝格栅来算,那今天他们要擦拭大约7000的铝格栅。按规定,物业经理、主管、保洁专员除日常的检查外,各场馆保洁班组之间建立互检互查机制,相互学习,相互检查,每周由主管带领各场馆班长,从办公楼开始到各场馆依次检查,对于好的做法,由班长当场分享经验,不足之处大家互相找、互相点,一起对照学习,出谋划策,优化做法。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保洁人员清洗建筑外立面3米以下铝格栅

每次大雨过后的第二天,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会组织各专业人员和维修班组对园区室内外各区域的排水和防水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排查。

这天,班组工作会刚结束,“园区报修”微信群里就收到了几组数字,其中有一组,班组组长容师傅一看便知,是地上停车场的路灯出了问题,巡查组的工作人员在群里说,“A区地上停车场处两个路灯未正常照明。”看清楚消息的安师傅开始熟稔地整理自己的工具包,拿出A区施工图纸与电路分布图,分析这个区域路灯照明情况不佳的原因。因为建设时期改电缆,导致这个区域的照明线路遇水时更容易断电,清楚原因后,从设备报修到完成维修,整个过程花了不到15分钟的时间;前一周,图书馆的读者发现大厅的直饮机突然不出水了,馆里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维修电话并将直饮机编号拍照发到了园区报修群,不到10分钟,维修班组人员就赶到现场维修,不到半个小时,直饮机就恢复了工作。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园区各类设施设备均已进行精细编码

与A区的路灯、图书馆的直饮机一样,园区里小到窗户门锁、井盖,大到水暖设备等固定资产和设施设备都有着专属编码,这个编码是由其所在的区域、设备类型、排序、特殊标志等组成的一组数字,像一张身份证和定位卡一样,能迅速被识别和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这是市文化艺术中心园区自开放以来建立起的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截至目前,建立了园区高低压配电、给排水、暖通空调、消防、电梯、停车位、网络通讯、基础设施等八大类43组,6600多组设施设备的管理台账,给近5万设施设备均进行了编码,以此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日常巡检、定期维保与报修处理机制,推动物业安保人员履行作业区域设施设备的巡检责任,严格设施设备故障受理、登记、处置、回访、销号闭环处理流程,做到各类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处理,高效率处理各类故障报修问题900余项,为入驻单位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服务。

精细创新,节能优化

开园以来,文化艺术中心不断推动精细化管理落实落细落小,助力打造绿色节能园区。一方面,认真研判分析园区水电耗能的季节性变化,按需动态调整地下室照明系统、除湿机、室外亮化系统、绿化喷灌系统等水电耗能设备的开启、关闭时间,提高能源利用率;另一方面,高质量推进园区设施设备的技术革新,实现了园区中央空调制冷机房、换热站、潜污泵、水泵房、冷却塔的智能化监控。原本需要2个小时的开机时间,现在只需要一键启动即可,不仅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中心节省了20多万的运行维护经费。这项成果的背后是中心3位岗位专业技术人员的潜心钻研。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央空调机组的生产厂家和施工单位都没能解决的问题。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专业技术人员潜心钻研,实现了中央空调机组的智能化监控

今年3月,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被宝鸡金台区评为2020年度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从创建试点单位开始,除增添完善设施设备,印制、分发和张贴分类宣传知识外,还常态化举办各类垃圾分类主题的知识培训、知识竞赛和文化活动。尤其在“文心匠集”暨“垃圾分类·童心同行”活动中,邀请宝鸡市多家环保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设置了多个“垃圾分类”特色文创展位,宝鸡高新第三小学更是将“垃圾分类创意制作”课堂搬到了活动现场,孩子们用旧衣服、果皮、蔬菜叶等做版画、扎染和绘画;还专设了科技、美术、手工等展位,展示他们“变废为宝”的垃圾分类成果,像自制游戏“吃垃圾的小人”,水循环系统、人工智能垃圾分类等,与现场众多参与者形成互动,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绿色生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另外,作者还惊喜地发现,早在年初开展的“文化艺术中心园区文明行为随手拍”线上摄影作品展中,众多关于垃圾分类主题的作品也在生动真实地展现着其工作成果。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文心匠集”暨“垃圾分类·童心同行”活动现场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园区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征集作品

除设施设备的节能降耗外,很多文化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在为节能降耗工作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安师傅就是文化艺术中心的“节能明星”。

在“文心匠集”、中国旅游日等众多的文化活动现场,频繁用到帐篷,但活动多、搬运累,损耗也多。细心的安师傅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带领制作小组的工友们,通过初步构思、手工绘图、确定样式、利用建设时期余下的装饰废料,测量制作、切割焊接、刷漆美颜等多道工序,自制了一辆辆帐篷收纳小推车,不仅令需要人工搬运和拆卸的“累活”变得简单轻松,还实现了废物再利用。后来再办活动时,大家只需将帐篷拆卸后放进推车,再将车子推放到库房,待后续活动时直接推车至现场即可……当然,不止有“小推车”变废为宝的思路,物业师傅们结合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研究自制了很多工具,像魔术沥水扫把,就是利用断掉的铁杆自制而成,比普通扫把多了刮水板;还有自制把手挂钩,用来专门安装或拆卸洗手盆、马桶等陶瓷易碎品,一个人即可轻松完成工作。自制的滤网清洗车、挂梯车、螺丝刀、清缝刀、水拔子、马桶疏通管、阀门井开关等都是“匠人”一如既往躬身实践,不断变废为宝的“匠心”之作。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帐篷收纳小推车的制作过程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活动后,工作人员将拆卸的帐篷放入收纳小推车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自制的部分实用小工具

精细化管理不仅是将工作“做细”,还在于让工作变得“简单”,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在打造绿色节能园区方面,精细化管理不仅实现了工作效率的提高,还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一系列的“发明创造”是手艺人工匠精神的展现,更是用匠心守护文化艺术中心这张文化名片的见证。

守土有责,平安有序

在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安全工作是园区正常运行的第一道防线,安保、消防、疫情防控、防汛、设施设备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都是建设平安园区的充要条件。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园区保安中队半军事化训练

园区保安中队科学分布岗点,合理配备人员,明确责任区域,园区地上29个、地下10个保安每半小时巡逻一次,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巡逻;疫情期间,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流动巡查与定点巡逻相结合,严格落实固定场所扫码测温、消毒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管控各区域监控录像,不定时对盲区摄像头画面进行轮视录像,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汇报并及时处置,监控室还与保洁、维修班组形成联动,对公共区域和室外的摄像头、应急照明灯、路灯、射灯等按月清洁维修,定期检查各类安全标志,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每月开展一次的半军事化训练,每周一全体队员正常训练,每周四组织全体队员开展思想教育、文明执勤、精神风貌、言行规范等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2020年以来,中心组织物业人员和保安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20余次,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安全操作培训和设施设备规范操作培训30余次,并结合实际情况,不定期进行理论知识及实操能力考核,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技能。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组织园区物业人员开展文明礼仪培训

消防安全工作分设施设备、工作人员、消防演练三部分管理。设立日巡查、周巡查、月巡查制度,对各场馆、入驻单位和园区外围区域所有消防设备设施进行日常巡查,对重要消防设施如水泵房、排风排烟机房、气体系统等定期进行维护和检修;消防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核验其初级建(构)筑物消防员、初级消防设施操作员的专业技术证件,每月组织专业考核与培训,提升人员业务能力;消防班每季度进行1次消防联动测试,每年联合入驻单位组织开展2次消防演练,保障园区消防安全。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组织园区各入驻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消防演练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园区地处宝鸡两条主要河流渭河和金陵河交汇处沿岸,防汛工作责任重大。每进入汛期前,文化艺术中心中心首先要确保防汛物资到位,尤其是在10个易发生汛情点位安装的加固防汛挡板,能够在3分钟之内安装完毕且30S内就能够将雨水引流至排水口处,挡板上张贴的水位线,可准确反映点位雨水量,同时工作人员对园区易发生事故区域进行每日巡检和记录,汛期内加强巡检频次,扩大巡检范围,对地下停车场128台排水泵及地上雨水提升泵站设备进行全面排查,保障园区所有排水管网、雨水口、污水井等排水设施运行正常。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汛期,加大园区易发生事故区域巡检频次

作为宝鸡地标性的公共文化场所,文化艺术中心园区群众文化活动活跃,节假日人流量大,所以安全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文化艺术中心不断细化完善包括消防、防汛、疫情防控、公共文化场所和文化活动突发事件、电力、电梯安全在内的各类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并组织园区各场馆、入驻单位开展高频次、多类型、高效率的实战演练,提高全体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素质,以最精细、扎实的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设施完备,服务升温

宝鸡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分会场之一,还承办了残特奥会的部分赛事。中心在原有设施设备的基础上,完成了园区25个无障碍卫生间、9个无障碍车位和4个无障碍轮椅通道的改造。无障碍停车位标识明显,车位一侧留有1.2米宽的轮椅通道,方便残障人士上下车;无障碍卫生间里装有紧急按钮、L型把手及衣物挂钩;无障碍轮椅通道扶手处还加装了盲文。无障碍硬件设施的完善,擦亮了宝鸡的“文明底色”,为残障人士创造了一条条舒适便利有形道路,也铺设出了充满爱与温暖的无形之路。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无障碍环境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还在园区多个入口处加装了手绘导览地图和公告栏,导览地图快速为群众指引指示方位,公告栏随时更新各场馆开放时间和文化活动、特色亮点工作等信息,满足群众游览需要。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群众在文化艺术中心活动掠影

“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舒适,服务还特别好,尤其很多的休闲座椅,让我们能够在排练累了的时候坐下随时休息,这点特别好。”民乐团的领队王阿姨一提到文化艺术中心便喜笑颜开,她和民乐团的队友是园区的常客,每天来园区里排练舞蹈队、合唱队,打太极、踢毽子等不少来锻炼的市民,都对文化艺术中心颇多赞美。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素质高也是群众对文化艺术中心的评价,园区的物业人员和安保人员为群众指引线路或帮助解决突发问题。去年12月,园区两位保洁员师傅,在分类清理垃圾桶时发现了一个存有现金、银行卡和驾驶证等重要物品的钱包,当即上交到保洁主管处,大家通过钱包中的1张银行取款单信息,最终找到了钱包的主人;年初,工作人员因为搀扶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奶奶下台阶,又看奶奶坐公交车回家不方便,就将奶奶送回到附近社区的家中,贴心的举动收获了奶奶送来的一大盒水饺,这样的情谊让温暖浸入心间,化作文明之风。

在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园区里,这样的善良人和暖心事屡见不鲜,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浸润在文明的园地里,受榜样鼓舞,生无限热爱!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园区工作人员搀扶老奶奶回家

作为展示宝鸡文化、讲好宝鸡故事的重要窗口,优质的人文环境是体现工作“精细”的亮点。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非常注重将宝鸡民俗、非遗等文化元素融入到园区日常亮化与氛围营造中,迎宾大道上,宝鸡剪纸透过灯柱与上方的一排路灯被一同点亮,落客区的“盛世华彩”泥塑彩绘牛吸引着无数群众前来观赏打卡,音乐厅广场上,“看中国 来宝鸡”的城市Logo投影光灯旋转夺目,工业遗址区的亮化“烟囱”根据节日和活动变换着特色元素……生动展现着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人们生活并享受在文化的浸润里。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市民打卡文化艺术中心泥塑“彩绘牛”

傍晚的渭河与金陵河交汇口沿岸流光溢彩,市民流连于文化艺术中心环形天桥上,音乐厅灯光梯旁正在拍婚纱照的新娘,轻抚着被晚风吹起的头纱;露天舞台边上,一家三口等待着在合唱团排练的外婆回家;便民步行桥上游人结伴而行,听着不远处传来的悠扬乐声,感受着城市的人文温暖。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管弦乐、交响乐多次在宝鸡音乐厅奏响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精细化管理:以匠心,守护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沿岸美丽夜景

今年11月,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即将迎来开放两周年,700多天时间里,近百万市民走进园区,打卡建筑艺术之美,近距离欣赏高雅音乐,体验探索科技奥秘,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文心匠集”文创集市、“周末音乐剧场”“秦腔周周唱”“话剧月月演”“露天电影假日放”“天文观测”“书法绘画展”“图书漂流”等百余场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宝鸡城市文化品位。这是文化艺术中心优异的文化承载力的体现,更是园区精细化管理工作高质量运行的缩影。

以匠心致初心,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将始终聚焦保障服务这一主责主业,坚持把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贯穿于园区建设、设备维保、物业安保、活动保障等运行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以高水平的服务保障更高质量的运营,守护好城市的文化名片。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