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元宇宙文旅首期沙龙共话文旅新业态、新空间蓄势待发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9 10:29

12月26日,元宇宙文旅首期沙龙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沙龙在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的指导下,由全联旅游业商会绿色旅游经济研究与促进专业委员会主办,方天圣华数字科技集团承办。沙龙围绕元宇宙文旅主题,分别从理论探索、实践、前景展望、系列活动四个板块展开讨论,不仅解析了元宇宙文旅的内涵、实质,还以实践案例展示了发展路径的探索。与会专家就元宇宙文旅研究与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倡议打造元宇宙文旅高端论坛和元宇宙文旅生态圈

2021年,被称为是“元宇宙”元年。元宇宙提出的“数字孪生-虚拟原生-虚实融生”3个发展阶段,这期间随着文旅场景时空体验的不断延展,文旅产业体验式的转型升级成为了主要方向,在数字科技赋能过程中,沉浸式的文旅体验正是元宇宙概念中的重要分支场景。元宇宙文旅开拓了文旅发展和消费的新空间,文旅企业若走在趋势之前,就会抢得先机,从而赋能高质量发展。

产业 | 元宇宙文旅首期沙龙共话文旅新业态、新空间蓄势待发

全联旅游业商会绿专委特邀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玉麟;全联旅游业商会秘书长武国樑;全国工商联绿色发展委员会委员、全联旅游业商会绿专委创会会长、研究员崔树民;全联旅游业商会顾问宋北杉,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腾讯文旅、阿里产业研究院、沐盟科技集团、北京大地风景文旅集团、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文旅景区等相关企业和媒体的专家出席沙龙。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它是虚实相融的以虚拟人、机器人和自然人共生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第一元宇宙不等于电子游戏。其次,元宇宙不等于虚拟世界。元宇宙主要特点,其实就是五大融合,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融合,数字身份与现实身份的融合,数字资产与实物资产的融合。”

大地文旅集团副总裁李霞认为,元宇宙作为一个新的技术或者一种新的生态,影响到已经存在很多年。元宇宙和文旅之间有某种天然的联系,元宇宙和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映射和交互,其实会带来很多有趣的反映,第一个可能性是时空整合、目的地扩展以及创作平权与这种方式带来的社交集合。第二个可能性是目的地扩展,这是元宇宙可以带给我们更直接的未来。第三种可能就是它的社交属性。另外随着技术的成熟,最终的竞争还是会回归到内容的竞争。不管是现实世界也好,还是元宇宙的虚拟世界也好,文旅产业能不能做好,最后还是取决于内容的文化与艺术性够不够好,这是共同努力的方向。

方天圣华数字科技公司的董事长王磊介绍了2020年落地国内首家5A级5G+AR智慧旅游景区——皇城相府的案例成果,在疫情影响下,景区“十一”期间日均流水从2019年收门票的600万元上升至2020年不收门票的700万元,并在短短上线两个月内,使得皇城相府在全国智慧景区排名从100名上升至第9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家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国旅游业带来很大影响,元宇宙文旅代表了一个先进的内容与方向,与科技融合,值得景区关注。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宏浩表示,元宇宙与旅游结合要先搞清楚几个问题:第一,把元宇宙用到旅游,它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元宇宙既能够激发旅游的兴趣,有了精彩点的攻略之后更能激发我们的兴趣。第二,未来怎么样更好地做元宇宙?庄子有一句话“虚己以游世,乘物以游心”,顺应自然规律,陶冶精神世界、陶冶情操。元宇宙和文化旅游结合,第一个方面感知要升级。第二个方面制定一定的社会规则。第三个方面是制定一个经济规则。第四个方面是突破时空的限制。未来可能会有很多元宇宙平台,也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强势统一的元宇宙,我们都在里面共同进行文化的交流。

北京交通大学风景道与旅游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余青表示,元宇宙与文旅完全是一种颠覆了传统旅游业的一种新模式,一种新的方向。这个广阔的视角,十分诱人的同时,挑战也无数。从概念到最后真正的落地,可能还会有漫长的路要走,也就是作为一个学科来说,我们很在意这个学科发展的理论根基扎实,所以相关的包含我们从一种物理世界,到虚拟世界和一个类现实世界,这两个世界里面,物理世界通用的法则,就是我们传统旅游的法则法规,包含物理社会的法则法规。

元宇宙文旅本质是什么?孙玉麟认为,就是以数字化技术开创文创新业态。数字化用的是工具,新业态本身就是重构。最终的落脚点是落实到促进绿色旅游的发展。元宇宙文旅的内容是什么呢?用高科技手段,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最终为文旅注入灵魂和活力。元宇宙文旅或者新旅游的魂是什么,就是最新的科学技术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再加上旅游场地载体结合起来,注入灵魂活力。以数字化技术打造新业态,既是工具,也是重构,最终效果就是第一要让游客来得多,第二是留的时间长,第三是游客玩得嗨,第四是游客消费多,第五游客黏性大,元宇宙文旅特别有助于达到这些目标。元宇宙文旅代表未来,元宇宙是工具,最终打造新业态才是目标与本质。

为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发挥绿专委的平台功能和摆渡手的角色,共享融通,互益互鉴,绿专委与方天圣华共同发起元宇宙文旅高端论坛、元宇宙文旅生态圈的倡议书,让会员单位与优质校企、科研单位,在未来的文旅之路上广泛分享高效交互,形成紧密结合的有机共同体,并实现行业平台化对外输出窗口。本次沙龙与会者秉承着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初心,表达了面向未来、助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强烈愿望,将积极推动业界以元宇宙文旅平台为载体,用最新数字化技术助力文化旅游新业态打造,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传承华夏历史之神,通过AR等数字技术重新定义文旅体验,让文化更轻盈,让旅行更美好,为文化强国文化自信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生生不息。

产业 | 元宇宙文旅首期沙龙共话文旅新业态、新空间蓄势待发

(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