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榜样,给人力量 | 陈福云:努力传承新化山歌的“山歌皇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0 10:59

她从事新化山歌演绎与教育传承工作30余年,为新化山歌的人才培育、传承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她是将新化山歌纳入新化艺校常规教学体系的带头人,是推动新化山歌实景剧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开拓者,是活跃在国内外民族文化交流展演舞台上的一枝新秀。

她是陈福云,现年50岁,国家二级演员、中国音协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化山歌代表性传承人、湖南省第十二届妇女代表、娄底市第五届政协委员、现任新化县文化艺术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榜样,给人力量 | 陈福云:努力传承新化山歌的“山歌皇后”

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传承新化山歌

陈福云将新化山歌纳入新化艺校的常规教学长达10年之久,培养了优秀的山歌特长生300多名,邓雅旋、吴萍婷等优秀学生多次参加世博会、世园会以及全国的原生态民歌展演活动。多次举办新化山歌教师培训班,全面系统地将新化山歌的起源、特点和传播传授给100多名县内各乡镇中小学优秀的音乐教师。作为客座教授,陈福云曾多次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省艺术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举办新化山歌专题讲座,累计听课师生达10000余名。

榜样,给人力量 | 陈福云:努力传承新化山歌的“山歌皇后”

立足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湖南省优秀文化志愿者,陈福云曾两次荣获“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先进个人。近五年来,她将新化山歌作为文化艺术帮扶的重要载体,长期在贫困山村中小学校义务给1200名留守儿童教唱新化山歌,辛勤播撒非遗的种子。她走访村庄上百个,搜集整理原生态山歌上万首,编印了《新化山歌100首-好歌在民间》一书。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在新化县境内各旅游景区免费给当地的村民进行新化山歌培训,打造了一支支永不流失的民俗演绎队伍。近年来,她先后在紫鹊界景区、龙湾湿地公园、瑶峒土坪举办农民山歌培训班,培训农民学员2000多名,在新化县水车镇、荣华乡等地协助创办了6所新化山歌传习所;导演了实景山歌剧《呼唤紫鹊归》、原生态音乐实景剧《谁与茶缘》和民俗歌舞节目《瑶旺天边外》及大型实景山歌剧《寻宝2》。民俗歌舞节目《瑶旺天边外》每个周末在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文化广场为游客表演,不仅丰富了乡村民宿旅游的文化内涵,且拓展了当地村民增收的渠道。

榜样,给人力量 | 陈福云:努力传承新化山歌的“山歌皇后”

立足赛事活动,加大对外推广传播与交流

作为新化山歌的代表性传承人,陈福云有着“新化山歌皇后”的美称,她多次在国内外参加文艺演出及相关赛事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参加了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全国山歌王争霸赛”并获得“中部赛区冠军”“全国十大山歌王”称号;她演唱的新化山歌《唱支山歌乐呵呵》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她带领新化艺校15名师生演唱《敬茶歌》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被中国少数民族学会授予全国“优秀传承人”称号。她演唱的新化山歌《呜哇峒》参加央视音乐频道《民歌中国》湖南篇展播、演唱的《梅山溜溜歌》在海南卫视播放。主唱大型梅山民俗歌舞剧《寻梦梅山源》;“红色经典 非遗传承”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等,线上观众累计200万人次。2020年,在北京星光影视园演播厅成功举办《向经典致敬》陈福云新化山歌专场演唱会。随中国侨联去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华人华侨专题慰问演出;两次随原文化部举办的“欢乐春节”湖南省文化代表团赴台湾地区参加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视频、图片均由陈福云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