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山东兰山:创新举措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27 16:44

 

非遗 | 山东兰山:创新举措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带货直播活动

记者从山东临沂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近年来,兰山区依托文化底蕴深厚、资源分布广泛的特色,大力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强非遗宣传普及力度,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丰富保护传承活动。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培训、实物展览、有奖征文、新闻媒体宣传、印发工作简报等形式,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兰山区连续举办12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演、10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览、7届传统文化过大年活动等一系列传承普及活动;联合省电视台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并将山东省柳子戏艺术创新试验基地落户兰山;2021年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了“庆元旦沂蒙红琅琊剪纸成果展”,把兰山剪纸面向全省进行推介。

 

非遗 | 山东兰山:创新举措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剪纸展览

二是推动优秀项目走出去。协助沂蒙布贴画、琅琊剪纸等多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赴国外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组织优秀非遗项目参加“青岛沂蒙周”、“中国国际文博会”等展会,努力为非遗项目、企业搭建宣传推广平台。利用和依托非遗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夜间经济发展,加快打造“山东手造 产自临沂”区域品牌,培育非遗十大优秀企业。

三是创新推广宣传模式。创新政策理念和运行机制,突出“互联网+”引领,对接线上电商平台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等,以传统工艺类产品为主,联合打造“非遗购物节”,加大非遗产品的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力度,扩大传统非遗产品宣传、销售渠道。开通并优化“兰山文旅直播平台”,创新“线上直播+线下引流”传播推介方式,串联一系列文化活动、热门景点、网红打卡地、非遗项目、文艺培训等,激活线上新玩法、新体验,目前平台粉丝数量已达1.3万余人。

四是健全保护传承体系。坚持“普查原始资料、整理普查线索、建立本级名录、遴选重点项目上报”的原则,对辖区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全面确认和登记。逐步建立健全兰山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截至目前列入省级非遗名录的项目11项、市级名录37项、区级名录81项。组织开展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兰山区现有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34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70人。

(图片由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