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6000所乡村学校获捐“故宫小书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3 15:35

12月22日,由故宫博物院和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共同主办,故宫出版社承办,新浪微博、故宫学校支持的“故宫小书包”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图书捐赠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教育,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职能。

公共|6000所乡村学校获捐“故宫小书包”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扬帆公益基金理事长阮向荣,微博首席运营官兼新浪移动首席执行官王巍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和扬帆公益基金理事长阮向荣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发布会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主持。

“故宫小书包”将向扬帆公益计划内的全国6000所学校各捐赠一个价值4000元的“故宫小书包”,内含故宫出版的集中体现中国书法、绘画、器物、建筑、历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通识性图书。

整个公益活动计划捐赠图书金额2400万元,为期2年(2022.1—2023.12)。每年分3次捐赠,每次捐赠1000所学校共1000个“故宫小书包”,价值400万元。2年内6次捐赠,完成6000所乡村学校的故宫图书公益发放。

启动仪式上,还同时进行了“故宫小书包”公益活动第一期400万元69000本图书的捐赠:即向河北、山东、山西等省份的1000所学校各捐赠一个4000元的“故宫小书包”。每个“故宫小书包”内有故宫出版社出版的39套共69本图书,包括《故宫藏画的故事》《瓷器的故事》《历代法书碑帖经典》《故宫画谱》《故宫知时节》《建筑紫禁城》《跟着王希孟游千里江山》《故宫神兽》等近年来备受读者欢迎的故宫图书,内容涉及紫禁城历史、建筑、人物及院藏珍品介绍等多方面。

公共|6000所乡村学校获捐“故宫小书包”

截至发布活动前,已有100个“故宫小书包”先行送达100所学校,余下的900个将在2022年3月前陆续送到。

每批捐赠图书到位后,主办方故宫博物院和扬帆公益及承办方故宫出版社、支持方微博泛知识、故宫学校将围绕捐赠图书配合进行不同形式主题的线上线下读书分享会、专家课堂、研学活动,为6000所乡村学校从各个角度解读故宫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公益活动落到实处。

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此次故宫博物院和扬帆公益的合作是建立在双方共同肩负的社会责任基础之上,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合作也是一次充满文化意义、教育意义和社会责任的爱心合作。故宫博物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近年来高度重视公益事业,希望通过“故宫小书包”公益活动,能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接触、学习和传承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艺术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成为他们的精神财富,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迎接多彩的未来人生,助力乡村振兴。12月10日,故宫博物院已经向全国的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未来,故宫博物院欢迎更多孩子走进故宫,感悟故宫及其收藏文物所蕴含的五千年持续不断的中华文明的无穷魅力。

公共|6000所乡村学校获捐“故宫小书包”

扬帆公益基金理事长阮向荣表示,扬帆公益自成立以来,一直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共同努力,践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到广阔的乡村学校中去。希望借助此次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故宫小书包”公益活动的契机,让扬帆公益计划内的6000所乡村学校、乃至更多的乡村学生可以有机会品读、亲近故宫,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有所得、学有所感,用公益传递书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续传承不断深化、推进。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高度重视公益事业。2020年疫情期间推出“我要去故宫”和“故宫讲坛”公益视频课;2020年1月起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故宫零废弃”垃圾分类项目;2020年7月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就故宫厕所改造项目签署公益项目捐赠备忘录……此外,故宫博物院还派员前往河北北冶乡支教,同时向支教地捐赠故宫图书和开展教育活动;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为听障青少年举办绘制彩画活动等。

(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