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道行远——王肇民水彩体系传承展”在广州艺博院开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2 19:05

11月30日,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美术馆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大道行远——王肇民水彩体系传承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

本次展览开创性地围绕着一个稳固传承并开放、动态的体系——“王肇民水彩体系”,将我国著名艺术家、现当代水彩画艺术的开拓创新者王肇民之经典作品,与直接师承于前者、或间接受其艺术熏陶的广州美术学院中青年水彩画家们的力作,同场呈现,既彰显出先生在审美范畴和精神气度上给予后人的“品质”引领,也充分展示了中青年杰出水彩画家在先生艺术理念指引下的新创造实践。

书画 | “大道行远——王肇民水彩体系传承展”在广州艺博院开幕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王肇民作品《茶花橙子》

本次“大道行远——王肇民水彩体系传承展”,首次提出了“王肇民水彩体系”的概念。展览分为两个重要板块:首先以专馆的形式,重点陈列了王肇民先生的30余幅各年代经典水彩作品,这是继2019年广东美术馆《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之后,王肇民画作的又一次集中、公开亮相。方寸尺幅上的大家风范,让人震撼于艺术家对不同艺术手法的凝练整合以及融合了生命感受的超前艺术创造力。展览另一板块,综合呈现了苏家芬、李小澄、黄增炎、龙虎、李燕祥、许以冠、方晓龙、陈朝生、陈海宁等艺术家作品。他们当年都曾是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有的直接师承于王肇民,有的则间接受到王肇民艺术的熏陶。由于这种传承关系的存在,以王肇民为开创者,以包括上述画家在内的追随者为后继力量,构成了现代中国美术史上一个重要的存在——“王肇民水彩体系”。这是一个开放、动态的体系,它超越了对王肇民先生的技巧、画风的因袭模仿,而是在对于“品格”的坚守之下,实践出在先生艺术理念指引下的新创造。

书画 | “大道行远——王肇民水彩体系传承展”在广州艺博院开幕

王肇民作品《上海黄浦江公园望江亭》

水彩画起源于欧洲,以其水色流荡、透明轻快,被喻为绘画中的“轻音乐”,而曾有一段时间,与国画、油画等“大画种”相比,曾被误认为“小画种”。从20世纪中后期开始,随着王肇民独树一帜的水彩画艺术语言体系的出现与坚实构筑,人们对水彩画的这种偏见逐渐土崩瓦解。王肇民以“一己之力”,实现了中国水彩画由“小画种”到“大画种”的飞跃。

王肇民的水彩画,笔触坚定有力,色彩纯净大胆,画面结构稳固,具有油画般的色彩感染力和雕塑般的质感与量感,又融入国画的笔意与诗性,体现出简洁凝练的自然韵味及苍劲浑厚的艺术境界。正如迟轲所指出,王肇民“擅长人物、风景画,更在静物画中大显身手。他所作花果、瓶盆,生机勃发,变幻莫测,奇崛中蕴藏着庄严的气度”,他的水彩画体现了一种“伟大的风格”,使人如见狮虎之行于大漠,鹰隼之立于高岩,可以消除猥琐鄙吝自信,而向往宽阔的胸襟、高尚的人格。

书画 | “大道行远——王肇民水彩体系传承展”在广州艺博院开幕

李小澄作品《禅韵空灵》

王肇民挖掘出了水彩画未曾被发现的潜在表现力,突破了水彩画传统模式的限制,极大地丰富了水彩画的艺术语言,将水彩画从明快的“轻音乐”发展成为雄壮的“交响乐”,使“小画种”恢复到“大画种”的应有地位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格局,为水彩画的发展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形成一种“中国式水彩画”,成就卓著,影响深远。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7日。

(广州艺术博物院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