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陕西铜川:打造“非遗进校园”常态化服务品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2 19:04

“我爷爷最爱看戏,经常带我看《花亭相会》。群众艺术馆戏曲老师来学校教我们穿戏服、走台步,传授戏曲知识,体验戏曲魅力,感受非常深刻。”陕西省铜川市阳光中学高一三班刘延科同学激动地说。12月1日下午,铜川市群众艺术馆赴阳光中学开展“非遗(戏曲)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名师生现场体验秦腔艺术魅力。

非遗 | 陕西铜川:打造“非遗进校园”常态化服务品牌

“通过讲述戏曲起源、让学生能了解戏曲文化,增强对戏曲文化的认知;通过‘手眼身法步’等身段训练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通过经典唱段来增强学生们的民族情感;通过精彩剧情让学生们对戏曲产生兴趣,发扬中华戏曲文化。”课堂上,铜川市群众艺术馆戏曲干部、文化志愿者张晓莉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学生们介绍了戏曲基础知识。

“因为是建党100周年,我在备课时精心挑选为《红灯记》《洪湖赤队卫》等红色剧目选段作为课堂赏析内容,从课堂上孩子们的情绪和反馈来看,课堂效果很好。”张晓莉说。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上台,亲身体验,零距离感受戏曲的表演之美。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使广大师生了解了戏曲常识,亲身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非遗 | 陕西铜川:打造“非遗进校园”常态化服务品牌

“我们上台试穿了戏曲小生的服装,并在老师手把手地教导下学正冠、甩袖、走台步,通过参与戏曲体验课,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切的理解,感觉过去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很浪漫。”阳光中学初一七班李一平同学感慨地说。近年来,铜川市群众艺术馆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馆内相应艺术门类专家、文化志愿者先后深入朝阳实验小学、裕丰园小学、文家明德小学、市一中、耀州中学、同官高级中学、锦绣园小学、红旗街红军小学、七一路小学等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传习活动。让孩子们自觉地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思想涵养和价值支持。

非遗 | 陕西铜川:打造“非遗进校园”常态化服务品牌

除传统戏曲外,今年以来,铜川市群众艺术馆利用周末和重大节庆日积极组织当地各类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深入校园、公园、社区、广场,举办非遗展览和活态传习活动。并邀请宜君剪纸、耀州面塑、泥塑、耀州窑陶瓷拉坯等项目传承人、工艺大师常年定点深入各中小学授课。

铜川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井小溪说:“在全国实施‘双减’、注重青少年全面发展的背景下,我们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校园开展非遗传习活动,邀请在校师生到非遗中心参观体验,打造‘非遗进校园’常态化服务品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让侧重于未成年人群体的特殊文化服务成为学校义务教育的有益补充和延伸。”

(铜川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