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部响唱“献身筑路”感人故事的陕北民歌剧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5 16:23

“站着咱是一座山,躺下也是一道川,风风雨雨筑大道,坎坎坷坷走雄关……”12月4日晚,大型陕北民歌剧《岁月韶华》精彩亮相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知识分子心系人民、扎根基层、传承红色基因、勇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艺术|一部响唱“献身筑路”感人故事的陕北民歌剧

“七尺那个扁担呀,晃呀么晃闪闪,两头那个挑着呀饭罐罐,过去有支前的纺线线,今日咱送饭为了一条大路平展展……”和平年代,远离炮火硝烟,革命基因怎么传承?由榆林市民间艺术和戏曲研究院排演的陕北民歌剧《岁月韶华》用真实的筑路人的故事告诉观众,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曾经的陕北,交通不便给这片土地带来的是闭塞、是贫困、是落后。在新中国的曙光照耀中,陕北交通逐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闭塞荒凉变成了繁华热闹,交通不便已成为过往,发达的物流代替了人扛畜驮。

艺术|一部响唱“献身筑路”感人故事的陕北民歌剧

《岁月韶华》由榆林本土编剧康世进执笔,以塬北公路建设为主轴线,讲述了知识分子童玲和沈鸿一家四代人扎根塬北,不忘初心、守望理想、献身公路事业的人生经历,热情讴歌了黄河流域公路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和筑路人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正是有了童玲一家几代人这样的知识分子的支援建设,有了千千万勤劳淳朴、奉献在陕北大地的老乡们,才有了今天陕北翻天覆地的巨变。

榆林市民间艺术和戏曲研究院院长燕小军表示,《岁月韶华》通过北京知识分子来到陕北,并且把自己的儿女都留在陕北,为陕北的公路事业奋斗的故事,弘扬了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地跟党走,更加坚定地为人民服务,更加坚定地弘扬奉献精神。

艺术|一部响唱“献身筑路”感人故事的陕北民歌剧

“头顶烈日高坡上站,就为山里路更宽……”城市和乡村,是筑路人把这些连接在一起;是筑路人用汗水把高山变成平地,用勤恳和坚韧让贫困走向富裕。这些故事如何转换为戏剧语言?从舞台整体的呈现来看,《岁月韶华》不是简单地说教,而是注重在真情流露之中让戏剧冲突一个个地爆发,从而打动、感染观众。比如,抓住爱情、家庭这一主线,面对前途的“三走三留”,对父亲遗命的坚守付出、对爱人不理解的决绝别离,对女儿女婿违法犯罪的痛苦承担,女主人公“童玲”展现着一个女人所能扛起的巨大坚强,书写了女主人公扎根群众,初心不改,不负韶华朝天歌的人生追求。童玲代表着许许多多为了国家建设默默付出自己的一切、平凡而伟大的建设者。

艺术|一部响唱“献身筑路”感人故事的陕北民歌剧

“民歌剧《岁月韶华》去年11月在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和音乐创作奖。”燕小军表示,此次《岁月韶华》登上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舞台,可以更好地向世界展示陕北民歌、陕北文化、黄土文化和沙漠文化。作品又进行了新的调整和打磨,以唯美曲调、优美舞蹈,展示陕北地理风貌以及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通过丝路艺术节的舞台,让世界看到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以及国人的创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摄影:薛铂 秦毅)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