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榜样,给人力量 | 甘肃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1 16:22

 

榜样,给人力量 |甘肃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

 

康县地处甘肃省长江上游地区,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是其发展劣势,但同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契机。近年来,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大力发展全域乡村旅游,全面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

榜样,给人力量 |甘肃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

 

据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沈小煊介绍,康县乡村旅游发展的最大特色在于充分发挥了生态环境优势,以生态资源保护为主,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坚持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大力推行“意识教育生态化”“旅游产业生态化”“消费观念生态化”等生态文明建设措施,转化为生产动力,融合生态、生产和生活,形成了全新的乡村生态旅游,逐步实现乡村旅游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榜样,给人力量 |甘肃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

 

文化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依托康县是全国唯一有碑刻佐证茶马古道途经地的历史,深度挖掘北茶马古道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康县注重保持原生态风貌和古树名木、古街古庙、古房古楼的文物景观保护,让每一个景观、村庄都有根有魂,让每一位来这里的游客都能体会到乡愁的味道。

为留住乡愁,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在无项目资金、有效利用资源情况下,康县陆续实施“历史再现”工程,启动收集村庄旧时器物,精心复制还原农耕、传统文化实物,利用农村闲置房建成风格各异、具有当地文化特色村史馆、农俗博物馆、乡村展览馆。游客通过一件件农村生产生活中的老物件:驱赶野猪的响器、悬挂在火堆上烧饭的鼎锅、用来背水的木质背桶、收庄稼时的嚎筒、养蜂用的蜂斗、收藏的几十代人的家谱祖训能真实感受到一个村庄的变迁。目前,康县村史馆数量已达57个,为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新的文化元素,形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旅游的文化抓手。

康县还充分利用和转化文化建设的成果,实现旅游发展与文化发展之间的深度互动。通过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与创意转化,改变传统的文化业形态。立足于乡村文化,开发“生态+文化”乡村旅游模式,促进乡村旅游彰显特色提升品质,从而促进百姓增收致富。

 

榜样,给人力量 |甘肃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
榜样,给人力量 |甘肃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

 

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发展乡村旅游,康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付出了很大的艰辛和努力。2020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康县确定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由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承担项目建设的联络协调服务工作。为了确保该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工作人员吃住在工地,办公在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该工程于2020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2月迎来了康县首届“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议顺利召开,工程建设期间,广大技术人员和干部职工克服天气严寒带来的不利影响,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有的同志手脚都冻坏了也毫无怨言。

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让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广大干部职工无比激动,沈小煊说:“荣誉将会激励我们向下一个新的更高的目标奋斗,以更高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康县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