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榜样,给人力量 | 樊泽民:坚守文化良心 甘做地方文化“牧羊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1 16:02

 

榜样,给人力量 |樊泽民:坚守文化良心 甘做地方文化“牧羊人”

 

受甘肃民勤地区崇文重教风尚的影响,樊泽民从小就喜爱楹联诗词、喜欢传统文化,高中时因为他把大量的时间用在阅读联书、学习楹联上,差点影响学业。青年时代,樊泽民在中国楹联界崭露头角,他创作的“梦中山水胸中志;足底烟霞笔底文”“入大自然,求高境界;除小烦恼,做短文章”“授业铸魂,愿作人梯扶俊士;育才兴国,甘当路石筑新途”等楹联文采飞扬,立意深广,既寄托了自己的理想抱负,也获得了很多奖项和好评。

 

榜样,给人力量 |樊泽民:坚守文化良心 甘做地方文化“牧羊人”

 

在互联网传播尚不发达的时代,凭借自己十几年时间积累的大量楹联资料,刚过30岁的樊泽民在很多专家、楹联爱好者的支持下,以书信、电话等搜集资料形式,耗费四年心血编辑出版《中华当代获奖对联大观》一书,为中华对联研究积累了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料,填补了很多空白。

“当时比较年轻,有热情,也有勇气。做阶段性的工作,凭借热情就可以。要长期从事一项工作,性格的坚韧、坚毅是很重要的。”樊泽民告诉记者,“民勤人的性格就是认准一个事能够坚守下来、坚持下去,我们深受苏武坚韧不拔、爱国忠勇、忍耐吃苦的精神影响。”

 

榜样,给人力量 |樊泽民:坚守文化良心 甘做地方文化“牧羊人”
榜样,给人力量 |樊泽民:坚守文化良心 甘做地方文化“牧羊人”

 

樊泽民内心有着深深的文化情结,担任民勤县文化馆馆长后,他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民勤地方文化的挖掘、抢救、整理、保护、传承工作中。他联合甘肃省文化馆、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举办了6届民勤小曲戏艺术节、7届民勤端阳节赛诗会。此外,他还举办了民勤元宵灯山会、“美丽民勤”书法美术摄影大赛、民俗民间文艺大赛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希望把民勤的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出来,真正把这些活动办成群众喜爱的百姓舞台。让群众上来当主角,这样活动才能持续开展。”樊泽民说。

樊泽民很重视发挥新媒体在非遗保护中的作用。民勤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和“民勤非遗”快手、抖音短视频账号点击播放量达上千万次。在2021年全国“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中,“民勤非遗”视频播放量和点赞量均居全国第6,受到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通报表扬。

“新媒体传播速度快,群众也喜闻乐见,我们就尝试把民勤非遗文化的一些内容制作出来,比如把民勤曲子戏的视频内容剪辑成不同的片段,持续进行推送,吸引受众往下看。”

 

榜样,给人力量 |樊泽民:坚守文化良心 甘做地方文化“牧羊人”

 

樊泽民建立了具有民勤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名录体系,他主持申报的民勤曲子戏2021年被列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时,他还创办主编了文化期刊《胡杨》,搭建了民勤县数字文化馆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纸媒和网媒矩阵,多渠道传播民勤传统文化。

 

榜样,给人力量 |樊泽民:坚守文化良心 甘做地方文化“牧羊人”

 

“看到一些传统的手工艺和民俗文化在逐渐消亡,我内心很焦灼。所以只要一有时间,我就抓紧挖掘抢救、整理保护这些东西。”樊泽民说。

目前,樊泽民正在主编《民勤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武传说》等书,其中《民勤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写作整理了6年时间,时间跨度极大,共收录了101项民勤县级非遗项目。《苏武传说》将苏武在民勤牧羊的传说、考证性学术文章、历代流传下来的诗文共治一炉,全方位多角度的挖掘还原了苏武坚韧不拔、高风劲节的文化精神。关于民勤曲子戏剧目、民勤曲子戏音乐、民勤传说故事、民勤谚语歇后语的书籍也在编撰之中。

樊泽民曾写过一首《沙枣礼赞》的七律,其中有句:“自把根深留故土,不因地瘠走他乡。”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因为文化情结和文化良心的驱使,做了一些本就该做,也需要我们做的工作。我觉得只有坚持坚守,路才能走的更长远。”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