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从远古走来的先民乐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4 10:49

鼓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打击乐器之一。

早期的鼓可能是受到陶罐、陶盆等容器的启发而创造出来的,因此,在形式上带有陶器的烙印。木鼓因材料易朽,实物很难见到,而陶鼓则质地坚硬,即使鼓皮、附件等朽烂无存,鼓身却可以保存比较长的时间。

由于鼓有良好的共鸣作用,声音雄壮而且传送很远,所以在远古时期的祭祀、乐舞、征战、狩猎等活动中多有使用,有时也兼作报时、报警的工具等,尤其被尊奉为通天的神器。

 

看见文物 | 从远古走来的先民乐器

路雪

 

永登乐山坪彩陶鼓于1986年出土于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乐山坪,通长36.9厘米,大口径29.2厘米,小口径9.3厘米,为新石器时代后期马家窑文化的文物,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彩陶鼓呈漏斗形。粗端呈喇叭口状,口沿外侧分布一周鹰嘴形的倒钩。另一端形似罐状,口部朝向外侧,通过鼓身中部的圆筒与粗端的喇叭口相贯通。粗细两端对应位置各有一个扁桥形器耳,穿绳后可以携带和悬挂,也可以背挎在人身上进行表演。

彩陶鼓属于单面鼓,使用时敲击粗端的皮革鼓面进行发声,罐形一端可起到共振扩音的作用,又能保持鼓身平衡,使鼓面始终处于适合敲击的状态。除了形式独特以外,陶鼓的器身还布满花纹,粗细两端均饰多道平行的折线纹,鼓身中部饰色彩不同、间距不等的平行带状纹。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